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律政司司長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律政司司長黃仁龍資深大律師今日(八月二十四日)於香港青少年服務處「鐵、仁青年」運動社區發展計劃啟動禮的致辭全文:

譚(張潔凝)校長、董(吳玲玲)女士、吳(守基)先生、各位嘉賓、各位青少年朋友:

  你們好。今天我很高興能與大家一同啟動“『鐵、仁青年』運動社區發展計劃”。剛才我在參觀各攤位和與協作機構的朋友傾談時,深深感受到你們對青少年的承擔和推展這個計劃所下的心思。奧運掀起一片運動的熱潮,在這個時間啟動這個計劃,實在十分合時。

  青少年是香港社會的未來和希望,是我們的接棒人。但不幸地,有時由於外在環境的限制或家庭問題等,有些青少年與社會的聯繫逐漸疏離,變成 “隱蔽青年”,有些參與群黨、輟學。更不幸的是,有些青少年利用K仔丸仔等毒品來麻醉自己,逃避現實,這情況近年愈趨加劇,深深困擾香港的下一代。單是被呈報吸毒的青少年人數,過去三年就已經累積百分之三十三的升幅。

  回應這些迫切而又深層的青少年問題,單靠政府的力量並不足夠,我們必須結集社會各界的力量,共同建立一個關懷青少年的文化,這也是政府剛於六月底啟動的「不可一,不可再」禁毒運動的其中一個目標。

  『鐵、仁青年』運動社區發展計劃,由香港青少年服務處發起,結合醫學界、體育界等方面的積極參與,更得到商業機構的全力支持,以及政府的攜手扶弱基金的配對資助。整個計劃不但彰顯商界對社會責任的承擔,更是社區上有心有力人士,響應政府呼籲,參與對抗毒品和其他青少年問題的一個很好例子。在此我衷心感謝譚張潔凝校長、董吳玲玲女士、吳守基太平紳士和何仲浩先生的積極支持,並向參與計劃的各個團體、人士致意。

  我了解計劃取名『鐵、仁青年』背後有很重要的意義和深厚的期望。首先,『鐵』是青少年在不良風氣及社會條件(例如吸食毒品、暴力、貧窮等因素下)下仍能堅持的抗逆力。『仁』則是以商界和地區團體網絡為骨幹的仁愛社區,為青少年注入積極、健康的正面能量,鼓勵他們珍惜自己,努力未來。

  這個計劃將會透過有規律的體育運動,讓參加者體驗運動所帶來的健康與滿足感,發掘他們的潛能,培養團隊合作精神,強化青少年克服成長逆境的堅韌力,幫助他們對抗吸食毒品及不良文化的影響。

  此外,“『鐵、仁青年』運動發展計劃”在學習的過程中注入了師友關係的元素,透過教練在訓練及平日的相處中,分享成長經歷,擴闊青少年的視野,讓青少年從中找尋學習機會及確立生活目標。

  在計劃中段,青少年將參觀內地的戒毒服務,並與導師一起為智障人士、孤兒、國內山區等弱勢社群服務,讓他們由被服務者的角色轉變為服務別人的義工,強化他們的自我及在社區中的形象,這也是提升抗逆力的一個重要原素。

  早前國家隊62公斤級舉重運動員張湘祥在排除萬難,勇奪金牌後,也說過同一句話:「有生命就有希望」。他的說話令我想起著名劍橋大學教授及物理學家Stephen Hawkings(霍金)身體嚴重殘廢,他曾說過:「人生無論看來怎樣差,總有一些事你做得來,而且會把它做得成功;只要有生命,就有希望」。中外朋友遇到困難都有同一樣的聲音。

  人生未必處處是坦途,種種的考驗鍛鍊我們堅強面對挑戰,各位青少年朋友,只要你不放棄,你身邊的師友,亦會為你打氣,與你一起努力,為未來裝備自己。

  我祝願“『鐵、仁青年』運動社區發展計劃”能夠為青少年建立一種「堅韌文化」。

  多謝大家。



2008年8月24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7時4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