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八月二十日)出席海南省人民政府主辦的「海南洋浦保稅港區與新型工業專題推介會」致辭全文:

  羅(保銘)省長、姜(斯憲)副省長、各位嘉賓、各位朋友,早上好。今天我感到非常榮幸能參與「海南洋浦保稅港區與新型工業專題推介會」。

  首先,我代表香港特區政府,向省長和各位嘉賓表示熱烈歡迎,也祝願你們的保稅港區在未來數十年,能像你們剛才的介紹一樣,每年以雙位數字、幾十個百分點甚或一百個百分點增長。那是香港在五、六、七十年代經濟將起飛時的經歷,我相信你們在海南也能同樣地經歷這樣的階段。

  今天聽完各位講者的講話,我套用楊利偉「飛天」的一句話:「感覺良好」。投資的決定,特區政府還是留給香港商界的朋友們。今天我希望和大家分享三個政策觀點:

  第一,香港是個國際城市,也是國際金融中心。我還記得二○○一年首次到海南參加博鰲論壇,而這幾年海南越來越走向國際。今天聽畢你們的介紹,我相信在有了保稅港區後,海南跟東盟和亞洲區內不同的新經濟發展區域的關係一定會越來越強,越來越緊密。自從你們在二○○一年開始舉辦博鰲論壇以來,國際企業和外國政府對海南的認識不斷提升。在往後參加博鰲論壇時,我看見你們的五星級、六星級飯店越來越發達。

  還有,香港跟海南在經濟、旅遊方面的合作空間很大,這就帶到第二個重要的政策觀點。對香港來說,泛珠三角、「9+2」這合作平台非常重要。今年是國家改革開放三十年。在過去三十年,香港在內地的投資主要集中在廣東、在珠三角,我們原來的策略性投資主要集中在這地區。但自從幾年以前成立了「9+2」泛珠合作的平台,我們與泛珠區內兄弟省區的關係越來越密切,政府對政府的互相交流與理解加強了很多。今天你們來香港推介這保稅港區,我認為時間選擇得非常好,對香港來說也是一個新的突破。這是因為我們現在在珠三角的投資已非常成熟,我們兩星期前剛簽定了關於香港跟廣東落實CEPA Ⅴ:在廣東境內,我們不同的服務行業能「先行先試」;在廣東以外,我們也需要更廣闊供投資的地方,所以你們來推介海南新的機遇,我相信香港的商界會非常歡迎。

  第三個政策觀點是,洋浦保稅港區是個關鍵性、標誌性的項目。香港的企業最歡迎這類關鍵性、標誌性的項目,因為從投資以後的幾十年,這項目定下海南發展的方向,以及香港在海南投資的新領域。香港在航運、海港的發展有點經驗,很歡迎跟海南在這方面多合作、多交流。

  香港在泛珠發挖新的投資機遇時很注重實地的考察,所以我們在今年三月已經安排香港的印刷業商會到海南訪問,我注意到印刷業商會及物流業商會都是今日的活動協辦機構。

  最後簡單的總結,我對海南今後幾十年的發展充滿信心,特別是你們今天重點介紹的保稅港區,必然能為海南、為香港帶來新的經濟投資的動力。我祝願你們今天的推介會圓滿成功。多謝各位。



2008年8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3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