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財政司司長在香港與法國葡萄酒相關業務合作諒解備忘錄簽署儀式致辭全文(附圖/短片)
******************************

  以下為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今日(八月十九日)出席香港與法國葡萄酒相關業務合作諒解備忘錄簽署儀式的致辭全文:

  各位,今日,我很高興見證到香港與法國為促進在葡萄酒相關業務的合作,簽訂諒解備忘錄。

  自從我二月底在《財政預算案》中宣布減免葡萄酒稅後,業界迅速作出積極的回應。

  葡萄酒貿易商、零售商和物流公司迅速抓緊機遇,積極擴展在香港的業務。例如,最少有兩家內地主要葡萄酒入口商正計劃在香港擴充營運隊伍,當中一間甚至或有計劃將他們現時在內地的總部搬回香港。由三月到六月底,香港的葡萄酒入口值較去年同期增長約140%。這肯定會為本地創造更多就業機會。

  另外,貯存葡萄酒方面的就業人數也有所增加。不少優質葡萄酒收藏家和投資者陸續將過往貯存在其他地區的優質葡萄酒運回香港,其中一家貯存公司最近半年已兩度擴充,另外又有貿易公司擴充貯酒設施。

  此外,我們也知道有拍賣公司和提供葡萄酒業務培訓的公司近日在本港增聘人手。

  我為這些發展感到高興。

  法國是世界首屈一指的葡萄酒生產國,也是香港最大的葡萄酒來源地。香港進口的葡萄酒當中,以容量計算,法國酒佔31%;以價值計算,法國酒更加佔57%。

  香港與法國簽訂諒解備忘錄,有助香港發展成為區內的葡萄酒貿易及集散中心。雙方除了在推廣貿易及投資活動建立更緊密的伙伴關係外,也會在推動旅遊業,推廣葡萄酒教育和文化等各方面加強合作。這些也會為本地帶來就業機會。

  多謝各位。



2008年8月19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2時54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