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務司司長在四川與傳媒談話內容(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為政務司司長唐英年今日(八月一日)在四川成都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政務司司長:各位,你們好。今天我們與四川省政府的常務副省長魏宏和他的同事召開了「香港特區參與四川災後恢復重建協調機制」的第一次會議,就特區參與災後重建的籌備工作我們展開了非常有用的交流,並達成了初步的共識。

  我們在這堣雯苳F立法會批准設立支援重建信託基金和初步注資二十億元的情況。魏副省長代表省政府感謝港人在地震初期的捐贈、協助,以及我們對協助四川重建的熱情和港人的承擔。我們雙方同意了特區參與災後重建的工作,會集中以項目的形式為主,希望能在三至五年內完成所有項目。

  在工作項目方面,四川方面已提供了一份建議的首階段初步重建工作項目清單給特區政府考慮。我們會仔細地研究川方的建議,因應我們的專長和災區的需要,我們選擇合適的項目,為重建工作出貢獻。

  我們初步認為,第一方面在臥龍大熊貓保育區的災後重建工作意義重大,也是港人關注的重點重建工作之一,特區政府會考慮與香港有關機構,例如海洋公園合作,適當地投入資源,將當中較為重要的項目,例如恢復自然生態、重建保育區內的管理設施、社區設施、基礎建設,納入香港特區首階段的支援工作計劃。

  第二方面,就是連接映秀及臥龍之間的303號省道嚴重損毀,妨礙大熊貓保育區的重建工作。我們會考慮參與重建該段道路的工作,作為重建大熊貓保育區整體項目的一部分。雙方決定盡快成立工作小組,研究工程的具體安排。我們亦會積極考慮參與其他大型基礎建設的重建。

  第三方面,我們會考慮在部分重災縣以重點形式協助重建公共服務設施,譬如學校、醫院、以及目前省內還未有的社會福利綜合服務中心,以提供老人、孤兒福利設施、社區的壎耵A務,以及殘疾人康復服務,具體的項目須待雙方進一步研究。我們也會與四川省政府商討在省內指定的重點醫院設立川港合作的醫療康復中心,在硬件、服務和培訓方面,作為一個面向全省的醫療康復基地。我們所說的是昨天我們參觀的四川人民醫院。

  在項目管理方面,我們雙方亦同意,特區會參與的重建項目,除了會嚴格按照國家相關的法規和符合特區《基本法》的原則進行外,還希望透過雙方合作,藉此引入特區的規劃、管理經驗和專業技術,鼓勵特區優秀專業機構,在符合國家外來資金進入內地管理安排的前提下,參與支援工作項目的規劃、施工和管理等。

  四川省政府會與特區政府建立項目跟蹤檢查制度,聯合組織項目檢查工作小組,對工程進展、材料質量和資金使用進行實地檢查。雙方也會進行工程進度報告制度,我們並且會嚴格控制投資和建設規模,也會做好施工驗收和後期評估的工作。這方面的工作,有助我們向立法會和公眾交代信託基金運用的具體情況。

  對於香港一些非政府機構的參與方面,我們知道有不少非政府機構希望參與災後重建工作。我們考慮到災後重建工作是非常繁重,以及四川省政府接待和聯繫香港志願團體的能力有限,我們雙方初步同意,香港的非政府機構可透過以下三方面的形式參與支援災區重建的工作:

  第一方面,已經在四川省內展開了災區支援工作,並有一定相關經驗的香港志願團體,四川省政府會按照災區重建總體規劃和內地相關規定,並經一定程序審核後,讓他們可以繼續有關的災區支援工作。

  第二方面,如香港的非政府機構(包括專業團體和志願機構)希望向特區政府支援基金申請撥款,在四川進行支援災區重建的工作,有關機構須與四川省認可的部門或機構建立合作夥伴關係,並就有關重建項目獲得四川省有關部門的批准,以確保有關計劃能符合災區重建的整體規劃和需要。

  第三方面,香港的非政府機構若以本身的資源在四川推行支援重建的工作,無須特區政府協調,可直接向四川省指定的部門接洽。四川省會按內地有關法規和需要審批申請。

  我們雙方亦同意在未來兩、三個月確定特區參與災區重建第一階段的具體項目,並會盡快展開工作,早日為四川同胞重建美好家園。特區政府會繼續本荂u政府牽頭,全民參與」,「量力而為,穩步推進」的原則,為災區人民付出我們最大的努力和貢獻。多謝。

(待續)



2008年8月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3時27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