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2008香港動漫電玩節開幕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劉吳惠蘭今日(八月一日)出席「2008香港動漫電玩節開幕典禮」的致辭全文:

鄭(漢怡)主席(2008香港動漫電玩節主席)、黃(玉郎)會長(香港動漫畫聯會會長),各位先生,女士:

  我很高興獲邀出席今天的開幕典禮。

  香港動漫電玩節自一九九九年首次舉辦至今,已經踏入第十個年頭。這項活動的規模不斷擴大,由最初集中展銷漫畫作品的香港漫畫節,漸漸發展成為包括動畫及漫畫的香港動漫節。到了今年,大會更加插電玩元素,促成香港動漫電玩節的誕生,也反映了香港創意工業的發展蓬勃。

  本港漫畫業經過多年的發展,到今天已經是市場規模佔有10億港元的創意產業。就人口比例來說,香港漫畫的普及程度在亞洲具有領先地位,只是僅次於動漫畫強國日本。香港的漫畫作品近年更走向多元化,並發展多種漫畫周邊產品等,以產生協同效應。就正如動漫電玩節的發展過程一樣,相信漫畫、動畫及數碼娛樂業的進一步融合,將會是未來的發展趨勢。

  今屆動漫電玩節的焦點之一,是一個齊集本港及內地著名漫畫家作品,展現這些漫畫家多元化創意的「Instant Comix 漫漫食」展覽。此外,由政府大力支持舉辦的「香港原創漫畫巡禮」展覽,亦將會在今屆動漫電玩節中展出,讓大家進一步認識本港漫畫界的發展過程及本地漫畫家發揮的創意。香港漫畫界人才輩出,我們兩位本地漫畫家更加憑原創作品,去年得到非常高的榮譽,在日本舉辦的第一屆國際漫畫比賽當中,取得傑出成就,當中包括獲得比賽的最高榮譽-「最優秀作品」的獎項,向全世界展現了香港漫畫界人才的高質素及高水平。作為香港創意產業的一個重要一環,政府將會繼續積極支持本港的動漫畫業及數碼娛樂業的發展,推動香港成為區內創意之都。

  一如往年,大會在今屆動漫電玩節期間,將會舉辦不同類型的活動,包括鼓勵青少年發揮創意的音樂、舞蹈及Cosplay角色扮演的比賽。從踴躍的反應可以看到我們的年青人創意澎湃,對動漫畫及電玩遊戲有非常濃厚的興趣。希望各位年青人繼續積極參與這些活動,一展所長,不要埋沒自己的創意,為本港的動漫畫及數碼娛樂業增添新動力,壯大業界持續發展。

  香港動漫電玩節的入場人數,在十年之間不斷增長,去年的入場人數更加破紀錄超過55萬人次,令活動成為亞太區內一個最大型、最受歡迎的動漫展覽。我祝願今年的香港動漫電玩節,能像本港的動漫及數碼娛樂業一樣,繼續獲得空前成功,邁進更廣闊的領域和取得更豐盛的成果。

  謝謝!



2008年8月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3時5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