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醫療隊伍準備充足應付奧運馬術賽事(附圖)
********************

  由二千多名醫療專業人員組成的隊伍已經準備妥當,全力應付2008奧林匹克運動會及殘疾人奧運會馬術比賽參加者的醫療需要。

  壎芵p署長林秉恩醫生今日(七月三十一日)在一個有關即將來臨的奧運馬術比賽醫療和壎肏O障服務的記者會上強調,醫療隊伍將竭盡所能,在醫療專長和人力資源方面全面支持馬術比賽。林秉恩醫生是2008奧林匹克運動會及殘疾人奧運會的總醫療經理。
 
  醫療隊伍是以總醫療經理為首,並由公共壎籵騣晜曾浩輝醫生和醫療協調員鄭信恩醫生支援。
 
  隊伍由壎芵p和醫院管理局約五百名公共壎糽M醫療專家,聯同醫療輔助隊、消防處和聖約翰救傷隊的一千五百多名人員組成。他們會派駐在沙田和雙魚河兩個比賽場館,照顧運動員、奧林匹克大家庭和觀眾。
 
  他們亦會在香港奧運村(帝都酒店)、奧林匹克大家庭酒店(九龍香格里拉酒店)、傳媒酒店(麗豪酒店)和馬僮村等非比賽場館提供二十四小時醫療服務。
 
  林醫生說:「以人力資源調配來說,這是歷來本地醫療人員最大規模的行動。」
 
  林醫生高度讚揚醫療隊員的通力合作和專業精神,提供全面、高效率和具質素的醫療服務,這對於安全和成功舉辦奧運馬術比賽至為重要。
 
  至於公共壎秅霅情A曾醫生說醫療隊伍已經制定應急預案,以應付賽期間可能出現的傳染病爆發、中毒事故、大量傷亡事故和災難等不同緊急情況。
 
  他說,壎芵p亦為2008奧林匹克運動會及殘疾人奧運會馬術比賽制定一套預防及控制傳染病爆發的應急預案,確保有關政府部門的有效協調行動。
 
  當局舉辦一系列的跨部門演習,測試各部門處理與馬術比賽有關的不同緊急情況的應變機制。
 
  曾醫生說:「當局會在比賽期間加強對傳染病和非傳染病的監測。」
 
  「除針對與馬術比賽有關的傳染病個案加強日常監測外,醫療隊伍對馬術比賽中十種症候群作特別分析,偵測異常趨勢,以保障公共壎矷C」

  至於醫療服務方面,鄭醫生說:「醫管局很高興和榮幸能夠參與首次在香港舉行的奧運馬術比賽,根據北京奧組委指引為運動員、奧林匹克大家庭及觀眾提供醫療、急救、住院及門診服務。醫管局在醫療服務及人手編配作出周詳部署之餘,同時確保本地公共醫療服務維持正常運作。」

  「在奧運及殘奧馬術訓練期間,醫管局會派遣一隊醫療隊留守沙田競賽場館;而在正式競賽期間,則會派遣三隊醫療隊在沙田競賽場館及二十四隊醫療隊到雙魚河競賽場館,為運動員、奧林匹克大家庭及觀眾提供醫療服務。此外,威爾斯親王醫院和伊利沙伯醫院亦獲委任為定點醫院,分別為運動員和奧林匹克大家庭提供住院服務。」

  鄭醫生表示,在人手編配方面,個別醫院已經考慮到緊急應變需要及就替補在奧運期間請假的員工作出適當部署。醫管局招募的醫療隊伍成員包括一百二十六名醫生、一百三十一名護士、二十二名物理治療師、四十一名藥劑師及一百二十八名其他職系的支援人員。醫管局已為他們及其他志願人員進行了多層次重點培訓,為奧馬的醫療服務作好充分準備。

  「醫管局於今年二月邀請了曾經參與悉尼奧運的藥劑專家來港為醫療隊進行培訓,特別是有關在運動員身上使用禁藥方面的守則。此外,醫管局亦在今年四月邀請了英國馬術的專家來港,為醫療隊舉行講座及現場實習等。」

  在處理大量傷者方面,醫管局一直備有一套災難應變計劃,以及其他針對特定事故的應變計劃,一旦出現大量傷者,會按照有關計劃進行緊急應變處理。

  鑑於夏季炎熱多雨,林醫生在總結記者會時表示,觀眾應在外出前留意天氣,採取預防措施,以免中暑和曬傷。他呼籲觀眾如感到不適,要立即求診。
 
  當局印製一份全新的中英法三種語文單張《給觀眾的健康提示》,在各酒店和機場奧運馬術比賽櫃位派發,提醒海外訪客有關炎熱天氣、蚊叮蟲咬、保持壎糽M安全性行為的資訊。單張亦會上載到壎籵嬝@中心網頁(網址:www.chp.gov.hk)。



2008年7月3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11分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