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工聯會旅遊聯業委員會成立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劉吳惠蘭今日(七月三十日)出席工聯會旅遊聯業委員會成立典禮致辭全文:

鄭(耀棠)主席、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我非常榮幸出席工聯會旅遊聯業委員會成立典禮。

  旅遊業是香港主要經濟支柱之一。二○○七年是香港旅遊業豐收的一年。訪港旅客人數超過二千八百萬人次,與入境旅遊相關的總開支超過一千四百億港元,分別比二○○六年上升超過百分之十一和百分之十六。內地作為香港最大客源市場,在去年錄得約百分之十四的可觀增長,訪港旅客總數超過一千五百萬人次。在外遊方面,去年出境團營業額亦創出新高至超過一百億港元。我們要感謝旅遊業界仝仁的努力而取得的成果及為香港經濟作出的貢獻。

  然而,面對未來的種種挑戰,包括環球經濟下滑的風險、鄰近旅遊景點的競爭和旅客對旅遊產品和服務更多及更高的要求,我們絕不可以鬆懈和自滿。

  香港旅遊業要維持持續發展,政府希望繼續與業界攜手共同努力,鞏固我們作為區內首選旅遊目的地的地位。我們目前的重點工作包括:

- 開拓新客源,包括廣東省以外的內地市場和海外新興市場,如俄羅斯、印度和中東地區;

- 開拓高增值客群,包括家庭旅客、會展旅遊和郵輪旅遊。針對這些客群,我們需要積極爭取更多大型國際會議和展覽在香港舉行。為此財政司司長和我正領導一個跨界別督導委員會,制定全面的發展策略,並已撥款一億五千萬元用作深化推動會展旅遊的工作;另外,深受家庭旅客歡迎的海洋公園,亦正按計劃全速推展新的設施。同時,我們正加緊籌劃啟德郵輪碼頭重新招標的工作;

- 利用香港作為奧運協辦城市的優勢,透過舉辦不同的宣傳和推廣活動,包括在馬術項目的參賽國家和特定市場進行推廣,和在海外市場推出「一程多站」行程,為香港爭取更多曝光,進一步打響香港國際大都會的品牌形象。

  要做好以上的工作,除了政府和旅發局的努力,業界的積極參與至為重要。我們期望「旅遊聯業委員會」能夠為業界出謀獻策和凝聚業界力量,積極推動業界與時並進,和提升旅遊服務質素,齊心協力擦亮香港的優質品牌。

  最後,我預祝貴會會務蒸蒸日上,各委員工作順利,多謝各位!



2008年7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3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