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的進一步開放與深化粵港經貿合作措施(附圖/短片)
******************************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和中央人民政府今日(七月二十九日)就《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安排》)進一步擴大服務貿易開放和經貿合作,達成協議。

  經中央人民政府同意,香港與廣東省亦會以先行先試形式在廣東推行一系列開放和便利化措施,深化粵港經貿合作。

  在行政長官曾蔭權和一眾嘉賓見證下,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和商務部副部長姜增偉今日簽署《安排》補充協議五。

  行政長官表示,《安排》下的新一輪開放措施以及深化粵港兩地經貿合作的各項新措施,將能加深和擴闊香港業界進入內地市場的機遇,藉茼b內地的發展,充分發揮香港的優勢,並積極回應國家「十一.五規劃」中,強調大力發展內地服務業的訴求。這些措施不僅為兩地帶來持續經濟效益,亦為推動兩地經濟融合提供穩固平台。

  行政長官說:「《安排》提供的新措施,及廣東省先行先試措施,將會為香港工商界和服務提供者在內地開拓商機,增加香港對海外投資者的吸引力。」他相信多項廣東省先行先試的開放措施,可進一步加快兩地經貿融合,促進兩地經貿的長遠發展。

  根據《安排》補充協議五,內地會在十七個服務領域推行二十九項開放措施,包括現有的會議和展覽、銀行、建築及相關工程、社會服務、旅遊、會計、和醫療及牙醫等服務領域,和兩個新增的服務領域,分別是與採礦和勘探相關的服務。《安排》涵蓋的服務領域數目,將會由現時的三十八個增至四十個。

  在會議和展覽方面,香港服務提供者將獲准在北京、天津、重慶和浙江設立的獨資、合資或合作企業,試點經營出國展覽業務(這是二零零七年開放措施中,允許香港服務提供者在廣東及上海從事相關業務的擴展)。

  銀行方面,允許符合特定條件的香港銀行在內地註冊的法人銀行將數據中心設在香港。

  建築及相關工程方面,允許取得內地註冊城市規劃師或監理工程師資格的香港專業人士在廣東註冊/執業,不受在香港註冊與否的限制;以及香港服務提供者在內地以合資或合作形式設立建設工程設計企業時,其內地合營者出資總額的比例不受限制。

  至於社會服務方面,在廣東試點,允許香港服務提供者以獨資民辦非企業單位形式舉辦殘疾人福利機構。(這是二零零七年開放措施中,允許在廣東提供養老服務的擴展)。

  旅遊方面,下放審批權予廣東相關當局,以審批香港服務提供者在廣東設立獨資、合資或合作旅行社的申請;以及允許香港永久性居民中的中國公民參加內地導遊人員資格考試。考試合格者依照有關規定領取導遊人員資格證書。

  會計方面,香港會計師事務所就在內地臨時執行審計業務而申請的《臨時執行審計業務許可證》的有效期將由兩年延長至五年;以及在香港、深圳及東莞設置專門考場,以供香港居民參與內地會計專業考試。

  醫療及牙醫方面,允許香港服務提供者在廣東以獨資形式設立門診部,對香港服務提供者在廣東設立門診部的投資總額亦不作要求。此外,就以合資或合作形式在廣東設立的門診部而言,香港與內地服務提供者的投資比例不作限制。香港服務提供者在廣東所設立門診部的立項審批工作,會由廣東壎穻甈F部門負責;以及允許具有專科醫生資格,並符合特定條件的香港永久性居民中的中國公民,通過認定方式申請獲得內地《醫師資格證書》。

  《安排》補充協議五下,內地亦會開放兩個新的服務領域,包括允許香港服務提供者在內地以合作形式從事與採礦相關的服務(只包括石油和天然氣),和以獨資、合資或合作形式進行與科學技術相關的諮詢服務(鐵、銅、錳的勘探和勘查業務)。

   所有服務貿易的開放措施將於二零零九年一月一日生效。
   
  為進一步深化粵港經貿合作,香港和廣東省政府將會在廣東率先推出或試行共二十五項開放和便利化措施,涵蓋 的服務領域包括會計、建築及相關工程、醫療及牙醫、人員提供與安排、環境、社會服務、旅遊、教育、海運、公路運輸和個體工商戶。其中十七項納入為《安排》下的開放措施。其他先行先試措施涵蓋教育和旅遊。

  教育方面,廣東獲委託審批香港機構在廣東設立香港人士子弟學校。此外,教育部會與廣東當局建立聯合審批機制,共同審批粵港合作辦學機構和項目。

  旅遊方面,「一百四十四小時便利簽證」政策適用範圍將擴大到廣東全省。獲內地授權的香港旅遊企業先以深圳為試點,為在深圳暫住一年以上的非廣東籍居民組織開展迪士尼定點團隊旅遊。另外,亦會支持廣東開展旅遊綜合改革試點,優先推動粵港旅遊合作。

  雙方並同意在品牌、商標、電子商務的範疇推動貿易投資便利化,以及繼續就會計和建築人員的專業資格進行兩地互認工作。就此,今日在《安排》補充協議五簽署同時,雙方亦簽署一份涉及商標合作和兩份涉及會計的協議。

  兩地政府於二零零三年六月簽訂《安排》。在《安排》下,所有符合《安排》產地來源規則的香港產品均可以零關稅進入內地市場。至於服務貿易方面,內地已給予三十八個行業的香港服務提供者優惠待遇在內地開設服務企業。有關《安排》詳情,包括新達成共識的開放和合作措施,已上載工業貿易署《安排》的專題網頁 http://www.tid.gov.hk/tc_chi/cepa/index.html。



2008年7月29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5時46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