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當局啟動活家禽業結業特惠補助金計劃並延長零售商退牌申請期兩個月
******************************

  食物及壎竻膚蔽攭P一嶽今日(七月二十五日)表示,政府決定啟動活家禽業結業特惠補助金計劃,並延長活家禽零售商退牌申請期兩個月,直至九月二十四日。

  截至昨日申請期限屆滿時,食物環境壎芵p共收到超過72.4%活家禽零售商共339份申請,接受政府提出的特惠補助金計劃。

  周一嶽說:「雖然與預期的85%目標有一定的距離,但我們昨晚開會分析情況及今早禽流感督導委員會開會討論後,決定啟動這計劃。」

  「我了解到業界希望政府可以給予個別零售商多一些時間考慮退牌的問題,因而延長活家禽零售商退牌申請期兩個月至九月二十四日,但結業的期限維持於九月二十四日。」

  周一嶽續說,在這情況下,未來在零售點販賣的活雞數量及人雞接觸的機會會大為減少;再配合已實行的「活雞不過夜」措施,可有助減低禽流感對公眾健康構成的威脅。而且,不少零售商向政府反映由於經營活家禽業務前景極不明朗,十分渴望政府協助他們退出活家禽市場或轉售冰鮮及冷凍肉類。經考慮以上因素,政府決定啟動結業特惠金計劃。

  零售層面將餘下129個新鮮糧食店和街市檔位售賣活家禽,估計日後每天售賣數量將大幅減少至約1萬1千至1萬5千隻活雞。

  選擇退出活家禽業的零售商可經營至九月二十四日。漁農自然護理署稍後會發信予活家禽農戶、批發商、運輸商和受影響的本地工人,通知他們可就結業特惠補助金計劃提交申請。

  在進口內地活雞的問題上,當局會評估最新情況,並與內地有關部門進行商討內地活雞進口的數量,以應付市場需求。長遠而言,我們會研究調校內地進口活雞的數目,相信內地雞隻和本地雞隻的供應數目將各佔一半。

  周一嶽又表示,至於在人雞分隔的政策上,當局已開始檢視進行集中屠宰的模式,以期加快落實人雞分隔的政策。在實施集中屠宰前,當局會在零售層面維持「活雞不過夜」的措施。

  周一嶽強調:「選擇繼續從事活家禽業的人士,必須自行承擔再次爆發禽流感的風險。如日後爆發禽流感,而禽鳥需根據法例被屠宰,受影響人士屆時只會獲發法定賠償,即屠宰每隻禽鳥最多賠償30元,當局將不會對活家禽業界再提供任何特惠金或經濟援助。」



2008年7月2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57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