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二零零八年中六收生程序
***********

  二零零八年中六收生程序將由香港中學會考成績公布當日(八月四日)展開。

  教育局發言人今日(七月二十五日)表示,設立中六收生程序旨在協助會考生報讀公營中學的中六課程,並盡量讓他們在原校就讀。教育局希望收生程序能使獲政府資助的中六學位得到充分運用,及避免學生因尋覓中六學位而產生不必要的焦慮。

  本年度可供申請的官立、資助及按位津貼中學的中六學額超過二萬五千個。

二零零八年度之安排

  中六收生程序分五階段進行。應屆考生如在同一次會考中成績最佳六科的總積點不少於十四點,可在第一階段(八月四日上午)向原校或其聯繫學校申請入讀中六,或於第二階段(八月四日下午及八月五日上午)向其他學校申請。

  具備參加高級程度會考最低成績要求的應屆會考生,可於第三階段(八月五日下午)向原校或其聯繫學校申請,或於第四階段(八月六日)向其他學校申請。

  非應屆考生如在同一次會考中成績最佳六科的總積點不少於十四點,可在第二階段(八月四日下午及八月五日上午)向學校申請。具備參加高級程度會考最低成績要求的非應屆會考生,則可在第四階段(八月六日)向學校提出申請。

  在第一至第四階段完結後,具備參加高級程度會考最低成績要求的應屆會考生如尚未獲中六學位,可參加第五階段的統一派位。他們須於八月七日上午九時至下午三時三十分,到下列其中一個中六統一派位申請中心,申請統一派位:

* 皇仁書院(銅鑼灣高士威道120號)
* 何文田官立中學(何文田巴富街8號)
* 沙田官立中學(沙田文禮路11-17 號)
* 廖寶珊紀念書院(荃灣蕙荃路22-66號)
* 新界鄉議局元朗區中學(元朗教育路123號)

  倘若在第五階段沒有或只有一間學校仍有中六學位空缺,統一派位將會取消,上述統一派位中心亦不會開放。如只有一間學校仍有空缺,合資格的應屆會考生須直接前往該校申請。有關學校的詳細資料將於八月六日傍晚(第四階段結束後)透過傳媒公布。

  如學生現時就讀的學校沒有開辦中六班級,或只開設一組中六班,或學生現時就讀私立學校或夜校,應向原校查詢聯繫學校的安排。

  保良局莊啟程預科書院將視自修生為聯繫學校學生。

  為方便學生在第二及第四階段向其他學校申請中六學位,教育局會透過中六收生程序網頁(http://www.edb.gov.hk/s6ap_c)及交互式話音回應電話熱線:3499 1111(粵語);3499 1112(普通話);3499 1113(英語),發放中六學位空缺資料。

  學生可利用設於各公共圖書館、民政事務處、社區中心及社區會堂內的公用電腦,查閱互聯網上的中六學位空缺資料,亦可透過上述網頁的新?〔地圖〕按鈕查看有關學校的位置。

  教育局各區域教育辦事處亦會在第二、第四及第五階段收生程序展開時,張貼中六學位空缺資料;所有中學亦應提供中六學位空缺資料給學生參考。

  所有學校均會按各收生階段的要求取錄合資格的學生。學生應緊記根據本身的會考成績,在適當的收生階段及指定時間向學校申請入學。

  香港中學會考的成績通知書上附有一張有齒孔的中六入學取錄紙。學生須注意,學校在正式取錄學生時,會撕下及保留其中六入學取錄紙作存檔之用。由於學校不會取錄沒有入學取錄紙的學生,學生在接受學位前必須審慎考慮。

中六聯招中心

  本年度大埔、北區、西貢、沙田、屯門、元朗、荃灣及葵青,以及離島區的中學將以中六聯合招生的形式,接受學生申請入學。各聯招中心的地點如下:

大埔區聯招中心 ── 迦密聖道中學(新界大埔太和路10號,近太和火車站)
北區聯招中心 ── 香港道教聯合會鄧顯紀念中學(新界上水彩園h)
西貢區聯招中心 ── 將軍澳官立中學(新界將軍澳敬賢里2號)
沙田區聯招中心 ── 基督書院及港九潮州公會馬松深中學(新界沙田博康h沙角街)
屯門區聯招中心 ── 深培中學及鐘聲慈善社胡陳金枝中學(新界屯門兆麒街18號及新界屯門兆麒街20號)
元朗區聯招中心 ── 元朗公立中學校友會鄧兆棠中學(新界元朗天水圍第三區屏廈路)
荃灣及葵青區  ── 樂善堂顧超文中學及順德聯誼總會李兆基中學(新界葵涌葵盛圍301號及新界葵涌葵盛圍303號)
離島區聯招中心 ── 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黃楚標中學(新界東涌富東h)

  離島區中六聯招中心會在收生程序的第四階段運作,而其他聯招中心則只會在第二階段的第一部分時間運作。各聯招中心的收生安排已載於教育局中六收生程序網頁(http://www.edb.gov.hk/s6ap_c)。

在中六收生程序接受其他中國語文科的考試資歷

  目前,全港超過80間公營學校在中六收生程序的各階段,有意考慮暫時取錄持有其他中國語文科考試資歷的申請者報讀中六。這些學校的名稱已載於上述網頁及「中五學生升學輔導手冊」的升學篇。

應用學習課程

  有關安排與過去三年相同。學生完成通過質素保證程序的應用學習課程並取得及格成績,可獲香港考試及評核局在計算高級程度會考報考資格的總積點時,作一點計算,應用學習課程所累積的積點,最高為兩點。已完成質素保證程序的應用學習課程名單已載於http://www.edb.gov.hk/index.aspx?nodeID=5404&langno=2。

  應用學習課程所獲得的積點,在本年度中六收生程序第五階段統一派位時也獲得計算。此外,在第一至第四階段,有學生完成已通過質素保證程序的應用學習課程的個別學校,可自行決定會否在學生申請入讀中六時計算其應用學習課程所獲的積點。今年共有145間學校決定在學生申請入讀中六時,計算其應用學習課程所獲的積點。有關學校名單已載於教育局中六收生程序網頁及「中五學生升學輔導手冊」的升學篇。

其他注意事項

  教育局與香港輔導教師協會本年度繼續合作,編印「中五學生升學輔導手冊2008-2009」,臚列有關升學、就業、中六收生及其他進修途徑的資料。這本手冊已送交各中學,分派給每一位中五會考生,供參考之用。夜校學生及自修生可到教育局各區域教育服務處及各區民政事務處索取。

  學生可瀏覽教育局網頁及閱覽「中五學生升學輔導手冊2008-2009」,以獲取中六收生程序的資料和最新消息。

  如遇惡劣天氣,中六收生程序的有關階段將會順延,教育局會透過電台和電視台宣布受影響階段的安排,學生無需急於前往學校報讀。同時,學校必須採取應變措施,以確保仍在校內的學生安全。

中央電話熱線服務

  教育局將於七月三十一日至八月十一日期間,設立中央電話熱線3115 2112,方便學生查詢中六收生程序。學生亦可與教育局各區域教育服務處聯絡,尋求協助。



2008年7月2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2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