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醫院管理局發布兩份風險管理刊物
***************

下稿代醫院管理局發出︰

  醫院管理局今日(七月二十五日)同時出版《風險通報》雙月刊及《藥物處理程序監察系統》期刊,以期進一步提升公立醫院醫護人員的風險管理意識。

  醫管局於去年十月開始實施嚴重醫療事件通報機制,透過此套嶄新的風險管理及溝通機制,進一步加強公立醫院通報及監察具警示作用的嚴重醫療事件。

  醫管局會就每宗嚴重醫療事件作根本原因分析,並將從中總結出有關病人安全的經驗,透過《風險通報》雙月刊與各醫護人員分享和學習。

  最新一期的《風險通報》主要分享近期一宗手術後將紗布遺留在病人體內的個案,並列出相關建議以防止日後再次發生同類事件。《通報》內亦列舉一些本地及海外醫療機構的常見失誤例子,以提高醫護人員的警覺性。另外,今期《通報》特別提出了數項防止遺失病人個人資料的建議,與員工分享。

  至於藥物處理程序方面,醫管局早於一九九四年開始在公立醫院實施《藥物處理程序監察系統》,透過定期出版期刊分享有關處理藥物的個案和數據分析,不斷提高醫護服務質素;最新一期期刊共分享了四宗個案,並提出建議防止同類事件再次發生。《藥物處理程序監察系統》期刊每六個月出版一次。

  兩份期刊(只備英文版)均已派發給公立醫院的醫護人員,以達致持續質素改善的目的。有興趣閱讀兩份刊物的公眾亦可瀏覽網頁http://www.ha.org.hk/riskalert 及 http://www.ha.org.hk/ho/mirp。



2008年7月2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0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