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二零零八年六月份消費物價指數公布
****************

  政府統計處今日(七月二十一日)公布二零零八年六月份的消費物價指數。根據綜合消費物價指數,整體消費物價與一年前同期比較,在二零零八年六月份上升6.1%。  

  由於差餉在二零零七年六月及二零零八年六月均獲寬減,二零零八年六月份的整體通脹率不受政府的一次性紓緩措施所影響。因此,二零零八年六月份的基本通脹率(即剔除差餉寬減影響後的綜合消費物價指數按年升幅)亦為6.1%。

  二零零八年六月份的基本通脹率(6.1%)較二零零八年五月份(5.7%)為高,主要是由於私人房屋租金、旅遊費用、食米價格及巴士車費升幅擴大。

  比較三項細分指數,整體及基本的甲類、乙類及丙類消費物價指數在二零零八年六月份的按年升幅分別為6.1%、6.3%及5.8%。五月份的整體升幅則分別為5.6%、5.8%及5.5%,而基本升幅則分別為5.6%、5.8%及5.6%。

  參考經季節性調整的消費物價指數的變動情況,可幫助辨析消費物價的最新趨勢。在二零零八年四至六月的三個月內,經季節性調整的綜合、甲類、乙類及丙類消費物價指數的平均每月升幅均為0.5%,而在二零零八年三至五月的三個月內的相應升幅均為0.3%。剔除差餉寬減的一次性影響,在二零零八年四至六月的三個月內,綜合、甲類、乙類及丙類消費物價指數的平均每月升幅分別為0.5%、0.6%、0.5%及0.5%,而在二零零八年三至五月的三個月內的相應升幅則均為0.3%。

  各類消費項目中,食品(不包括外出用膳)價格在二零零八年六月份錄得較大按年升幅(在綜合消費物價指數中上升18.9%及在甲類消費物價指數中上升20.6%)。價格大幅上升的食品項目有米(在綜合消費物價指數中上升64.0%);牛肉(上升50.8%);豬肉(上升48.2%);罐裝肉類(上升39.2%);食油(上升32.2%);淡水魚(上升27.7%)及其他肉類(上升26.8%)。

  除食品(不包括外出用膳)外,價格在二零零八年六月份錄得按年升幅的類別有電力、燃氣及水(在綜合消費物價指數中上升7.4%及在甲類消費物價指數中上升7.5%),外出用膳(分別上升6.4%及6.9%),住屋(分別上升6.3%及3.1%),雜項物品(分別上升5.6%及6.3%),交通(分別上升3.3%及1.6%),雜項服務(分別上升1.8%及0.1%),衣履(分別上升1.4%及4.8%)和煙酒(分別上升1.1%及1.9%)。

  另一方面,耐用物品的價格在二零零八年六月份錄得按年跌幅(在綜合消費物價指數中下跌1.9%及在甲類消費物價指數中下跌2.5%)。

  以二零零八年上半年合計,綜合消費物價指數較一年前同期上升5.1%。甲類、乙類及丙類消費物價指數的相應升幅則為5.6%、5.1%及4.7% 。剔除各項一次性措施的影響,二零零八年上半年合計,綜合、甲類、乙類及丙類消費物價指數較一年前同期分別上升5.3%、5.3%、5.5%及5.2% 。

  在二零零八年第二季,綜合消費物價指數較一年前同期上升5.7%,而甲類、乙類及丙類消費物價指數分別上升5.7%、5.9%及5.5%。剔除各項一次性措施的影響,相應升幅則分別為5.7%、5.7%、5.9%及5.5%。

  截至二零零八年六月止的十二個月內,綜合消費物價指數較一年前同期平均上升3.8%。甲類、乙類及丙類消費物價指數的相應升幅則為3.8%、3.9%及3.9%。剔除各項一次性措施的影響,相應升幅則分別為4.2%、4.0%、4.3%及4.3%。

評論


  政府發言人表示,六月份消費物價通脹進一步上升,主要是由於食品及能源價格持續上漲,以及本地經濟強勁增添房屋租金和各項商品及服務的價格的上調壓力。不過,各商品及服務價格的上調壓力應較小。

  發言人續指出,由於國際食品及能源價格波動,今年餘下時期的通脹展望仍然不明朗。未來的經濟擴張速度亦會影響內部需求所引致的通脹壓力。然而,在二零零八至零九年度財政預算案和行政長官於上星期所公布的紓緩措施將有助顯著降低二零零八年後期的整體通脹。

進一步資料

  表一列載二零零八年六月份的消費物價指數各類別指數及按年變動率。表二列載消費物價指數變動情況的時間數列及在剔除一次性措施的影響後的相應按年變動率。表三列載相應的經季節性調整的時間數列。圖一則顯示原來及經季節性調整的綜合消費物價指數的變動率。

  用戶可以在政府統計處網站(www.censtatd.gov.hk/products_and_services/products/publications/index_tc.jsp)免費下載二零零八年六月份的《消費物價指數月報》。該刊物的印刷版現已有售,每本售價為港幣49元。顧客可親臨政府統計處刊物出版組購買(地址:灣仔港灣道12號灣仔政府大樓19樓;電話:2582 3025),亦可在政府統計處網站(www.censtatd.gov.hk/products_and_services/other_services/provision_of_stat/mail_ordering_of_publications/index_tc.jsp)下載郵購表格,並於填妥後寄回辦理。該刊物的印刷版也於政府新聞處的政府書店網站(www.bookstore.gov.hk)有售。

  有關消費物價指數的查詢,可與政府統計處消費物價指數組聯絡,電話2805 6403或電郵cpi@censtatd.gov.hk。



2008年7月21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1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