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安局局長在少年警訊滅罪夏令營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保安局局長李少光今日(七月十七日)在「二○○八年度少年警訊滅罪夏令營」的致辭全文:

各位來賓、各位青少年朋友:

  大家好!今天我非常高興有機會參與「二○○八年度少年警訊滅罪夏令營」的活動。

  少年警訊自一九七四年成立以來,累積會員人數超過九十六萬。少年警訊計劃多年來為社會栽培棟樑,除協助青少年建立正確的人生觀外,也致力培育青少年的領導才能和管理技巧、推動會員的個人發展,以及灌輸有關警務工作的知識。少訊的成功,是警隊持之以恆與社會各界攜手合作的成果。

  今天,台下各位少訊精神抖擻,活力澎湃,對生命充滿熱誠,是年青一代的模範。相形之下,城中一些青少年,誤墮毒海,糟蹋生命,差別之大,令我萬分感慨。

  青少年吸毒問題是我本人以至整個特區政府高度關注的問題。去年,被呈報的二十一歲以下青少年吸毒人數達二千九百多人,較二○○六年上升百分之十三,情況令人憂慮。我留意到不少青少年存有誤解,以為相比起海洛英,吸食「K仔」、「搖頭丸」等危害精神毒品的禍害輕微,以及不會上癮。為了動員整個社會對抗青少年毒品問題,及糾正青少年對危害精神毒品的錯誤觀念,由律政司司長領導的青少年毒品問題專責小組在今年六月底開展為期兩年,以「不可一,不可再」為主題的青少年禁毒運動。

  少年警訊作為全港最大的青少年組織之一,也是青少年服務的先驅者,早已以身作則,積極響應政府打擊青少年毒品問題,並舉辦及參與一連串活動。當中,獲禁毒基金撥款贊助,由現在至十月底舉行的全港「少年警訊學校支會禁毒短片創作比賽」,特別具意義。該比賽不但讓中、小學生透過參與製作短片的過程,認識毒品的禍害,同時可讓參賽者從年輕人的角度將禁毒的信息向社會廣泛宣揚,全方位帶到家庭、學校及社區。我呼籲各位少訊踴躍參加這項比賽,用你們的創意和熱誠,協助禁毒的工作。

  最後,我鼓勵在場的各位少訊,將「滅罪、抗毒」的信息傳達給你們身邊的朋友及同學,讓更多人遠離罪惡及毒品,齊心協力向罪惡及毒品說「不」。

  謝謝大家!



2008年7月1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1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