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務司司長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簡報會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政務司司長唐英年今日(七月十四日)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簡報會上的發言全文:

主席:

  首先,我要感謝你在議程眾多的情況下安排這次會議。

  在開始討論之前,我希望先簡單介紹政府對於香港支援四川地震災區重建工作的構思和建議。

  四川大地震是建國以來破壞性最強的一次地震,造成近70,000人遇難,受災人數超過4,600萬人。較早前立法會代表團到災區訪問,相信很多議員已經親身感受到地震造成的破壞,體會到重建工作的艱巨性和迫切性。

  整個重建工作需時數年,初步估計需要一萬億元人民幣,用以重建:

* 450萬套住屋
* 1,800萬平方米校舍
* 11,000個壎芴鷚c
* 27,000公里的道路。

  中央將建立災後恢復重建基金,而內地18個省市亦將對口支援18個重災縣市。

  接下來我想談談香港社會可以如何協助四川同胞重建家園。

  香港人樂善好施,是我們引以自豪的特質。過往華東水災、南亞海嘯、今年初內地雪災,港人都第一時間慷慨解囊。今次四川地震,我們再次展現血濃於水的情誼,出錢出力,贏得內地同胞的高度評價。這種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的精神,也為災區人民重建家園注入了強心針。

  最近,對於香港在四川重建方面應該扮演什麼角色,我聽到兩種意見。有人認為,在香港最困難的時候,中央政府都即時伸出援手,內地同胞亦一直非常支持香港,現在我們對四川重建應該有所貢獻。亦有人認為,目前我們急需解決的是本地的社會民生問題。

  兩種意見都有道理,彼此並無矛盾。

  當前,我們的確面對外圍經濟不明朗的因素,通脹重臨,對社會各階層特別是弱勢社群造成一定的生活壓力。特區政府對此絕不敢掉以輕心。行政長官已清楚表明,未來我們的工作重點將放在民生事務。我們會盡最大的努力,千方百計紓緩民困。因此,我必須強調,協助四川重建,絕對不會影響政府對改善香港經濟民生的承擔。而我亦對香港人有信心,在做好本份的同時,當四川同胞有需要,我們會毫不猶豫地盡自己的一分綿力。

  至於如何參與重建工作,經過與中央政府和四川省政府商討,我們認為香港可以在四方面參與:

(一) 在四川省嚴重受災縣,協助重建公共設施,例如學校、醫院、殘疾人復康中心、敬老院、孤兒院、婦幼保健院等設施,包括在受災較嚴重的縣市,以項目的形式,分階段協助重建這些設施,其中重點是醫院和學校。

(二) 重點援助四川省災區的基建,包括道路、橋樑等項目。

(三) 協助重建臥龍大熊貓保育區。

(四) 在災後支援方面,例如醫療和復康服務,情緒支援和輔導服務,專業培訓等,可以按災區的實際需要提供協助。

  在參與重建時,我們希望有幾個大原則:-

(一) 正如剛才我所強調的,不影響改善香港經濟民生的工作。

(二) 「政府牽頭,全民參與」。重建工作爭分奪秒。政府牽頭是為了與中央和四川方面能高效地溝通、協調,令項目落實更加順暢。全民參與是凝聚社會力量,讓香港的民間團體和每個市民都有機會,為重建工作作出貢獻,讓我們的專業團體和非政府機構發揮所長,協助落實重建項目。

(三) 量力而為,穩步推進。

(四) 要有充分的透明度和嚴謹的監察機制,確保項目質量過關,每分每毫都要用得其所、用得到位,讓災民直接受惠。

  初步估計,特區參與重建的時間約三至五年。重建項目越早動工完成,越能紓緩災區人民的迫切需要。我們有需要盡早作好準備,及早落實香港參與重建的方案,撥出啟動資金,好讓香港的專業和非政府機構及時了解特區政府支援重建的政策和方向,考慮如何參與。

  因此,我們建議,在民政事務局局長法團下成立「支援四川地震災區重建工作信託基金」,作為收取香港特區政府撥款和民間捐款的平台。首階段我們建議向財委會申請,開立為數20億元的承擔額,注入基金,並同時收集民間捐款,支持重建工作。

  我們會量力而為,穩步推進。在注入20億元後,我們會視乎基金使用的情況、民間捐款的數額、重建工作的項目預算、進度和需要等因素,決定進一步融資的需要,然後分階段向財委會申請撥款。初步估計,香港整體承擔不應超過100億元,而在計算私人機構及民間捐款後,公帑的承擔會少於100億元。我很高興知道,香港賽馬會已經即時響應我們的呼籲,承諾撥款10億元,協助重建工作。我很希望這是一個好的開始,其他團體和個人能夠踴躍捐輸。

  為了更有效統籌特區參與重建的工作,政府將會與四川省組成「災後重建川港聯絡協調小組」,落實香港特區參與災後重建的具體項目。

  此外,我們已成立一個由我主持的「香港特區支援四川地震災區重建督導委員會」,成員包括相關政策局和部門的首長,負責督導和統籌特區政府支援重建的工作,聯繫內地相關對口部門。

  督導委員會將設立5個專注工程、醫療、民政、社會工作、教育的專門工作小組,以「政府牽頭,全民參與」的方式,凝聚社會各界的力量,推進個別專項的統籌和執行。各工作小組會由相關的政策局牽頭,成員可按需要包括政府有關部門、非官方人士例如有關界別的專業人士或機構代表。

  在具體項目的執行方面,考慮到有關支援工作涉及的工作量和專業技術要求,我們希望盡量利用本港一些有組織和規模的專業團體和非政府機構,承擔落實具體項目。

  為確保基建和設施項目的質量,我們建議引入香港的規劃和管理經驗、專業技術,以及項目監督和驗收的安排。由香港特區政府斥資的重建項目,都應該參考下列的原則:

(一) 有明確的項目清單,表明工程的地點、規模、範圍、預算費用和受惠人數等。

(二) 技術標準要符合內地法規,有適當的監察機制。

(三) 撥款的發放,將參考本港按工程進度的做法,但會較靈活地滿足啟動工程所需的前期撥款。

  在增加基金運用的透明度和加強監察方面,我們有以下的建議:

(一) 定期發布基建和設施工程項目的資料和進度。

(二) 定期向立法會提交報告,匯報最新的工作進度和基金運作情況。

(三) 如果督導委員會轄下工作小組委託或資助非政府機構協助推行個別重建項目,有關機構須每年向工作小組提交獨立核數師報告及工作進度報告。有關的機構並要與四川省相關部門或機構簽訂合作協議,並依照內地相關法規和監管程序推展工作。督導委員會並會與四川省的監管部門維持緊密聯繫,確保有關的工作項目嚴格遵守內地相關的監管制度。

(四) 按照《民政事務局局長法團條例》的規定,法團經審計的帳目報表,連同審計署署長的報告,以及法團的基金管理報告,須呈交立法會。日後有關報告會包括重建工作信託基金的審計帳目。

  主席,習近平副主席訪港時表示,香港社會對抗震救災功不可沒,他並多次感謝社會各界和全體市民。我們訪問四川時,災民渴望早日重建家園熱切之情,令我們深有感觸。而當我在電視上看到滅s的熊貓需要暫時寄居其他地方時,更感到心痛。我相信很多議員都會有同感。

  我衷心希望,各位議員能夠支持政府的建議,與政府、與社會、與市民一起,做一件有意義的事。

  接下來,我樂意回答議員的問題。

  謝謝。



2008年7月14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2時3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