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處處長在「殘疾人士就業優才發展中心」重修開幕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勞工處處長謝凌潔貞今日(七月十二日)出席在筲箕灣耀東h香港復康力量「殘疾人士就業優才發展中心」重修開幕典禮致辭全文:

林(章偉)會長、袁(鄺鏽儀)助理署長、方(敏生)行政總裁、馬(芷)副行政總監、朱祟文政策及研究主管、各位嘉賓、各位同學、各位朋友:

  大家好!

  我很高興今日獲邀出席香港復康力量「殘疾人士就業優才發展中心」的重修開幕典禮,更十分榮幸能見證香港復康力量在殘疾人士就業方面踏入新的里程。早於一九九五年一群熱心、有抱負的青年殘疾專業人士成立了「香港復康力量」,他們一直以激勵殘疾人士發展為使命,致力協助他們積極就業,融入社會,活出豐盛人生。

  「香港復康力量」更於一九九七年在筲箕灣耀東h成立「傷殘人士就業培訓中心」,在這十年間,中心為本港數以千計待業的殘疾人士提供全面職業復康服務,協助他們公開就業。我對「香港復康力量」所締造的驕人成果,致以由衷的敬意。

  隨茩輕鉹u商業邁向高增值、高創意及高科技發展,現在比以往有更多類型的職位適合殘疾人士,例如有關設計、創意、資訊科技及一般文職工作等。培訓中心重修後,易名為「殘疾人士就業優才發展中心」,並於今日再次投入服務。我相信中心今次添置更多器材後,定能提供更多切合就業市場需要和多元化的培訓課程,令更多殘疾人士受惠,增加他們在就業方面的競爭力。

  據我所知,在這中心培訓的畢業學員,成功公開就業率超過百份之六十,成績實在令人十分鼓舞。各畢業學員都具備無比的毅力和勇氣,努力不懈,克服重重障礙,完成訓練。當中獲得公開就業組別傑出學員獎的得主,於畢業後加入不同的工作崗位,發揮潛能,為社會貢獻力量。在此,我衷心祝賀得獎的同學以及各位畢業學員鵬程萬里,前程無限!

  事實上,很多殘疾人士都具有相當高的工作能力,可以勝任不同的工作崗位。他們的努力不懈,堅毅不屈的精神及對工作的熱誠贏得僱主的信賴,與及同事們的尊敬。他們在不同行業堛漕艨V成就,證明了殘疾人士能夠為社會作出一分貢獻。殘疾人士不單是社會寶貴的人力資源,亦往往是企業優秀和可靠的員工。

  香港的經濟在過去幾年,保持增長。最新一季的失業率更降至百分之三點三,反映就業市場持續活躍。儘管如此,殘疾人士要成功就業,仍不容易。他們除了要克服身體殘障,不斷提升工作知識和技能外,社會各界(特別是僱主)的接納和支持尤其重要。

  有見及此,勞工處展能就業科在二○○五年四月推出了「就業展才能計劃」,為殘疾人士提供短期職前培訓,協助他們掌握最新的勞工市場資訊、求職策略、面試技巧,以及溝通技巧等,提升他們的就業競爭力,並向僱主提供工資補助,鼓勵他們聘用更多殘疾人士。

  截至今年六月底,我們已協助一千零七十位殘疾人士成功就業。這項計劃的成功,正正說明殘疾人士同樣具備良好的工作能力,可勝任不同的工作。

  此外,為增加殘疾人士的就業機會,展能就業科不斷努力為殘疾求職者提供切合個人需要的就業服務,亦經常籌辦不同類型的推廣活動,包括舉辦研討會、電台節目、探訪各行各業的僱主等,以推動市民大眾接納殘疾人士,鼓勵僱主聘用他們。

  今年,我們特別製作了一系列介紹殘疾人士於不同職位、行業成功就業的宣傳短片,並安排在「路訊通」及互聯網上播放,以加強市民大眾對殘疾人士工作能力的認識和認同。

  殘疾人士能夠在公開市場成功就業,盡展所能,除了政府積極推動外,僱主、復康團體和社會各界人士的支持及參與都非常重要。我相信在各界人士同心協力、緊密溝通和合作無間的情況下,香港一定會成為一個更公平、開放、及傷健共融的社會。

  多謝各位!



2008年7月12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5時3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