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常任秘書長於「漣漪行動」活動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勞工及福利局常任秘書長鄧國威今日(七月十二日)於「漣漪行動」活動的致辭全文:

各位嘉賓、各位街坊、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非常高興出席今天在深水鶧狫|行的「漣漪行動」活動。我知道「漣漪行動」是由一群熱心的女會計師、女醫生、女律師、女護士、婦女組織、社工及義工朋友發起,希望透過傳送愛心和關懷,激起漣漪效應。從協助婦女個人成長開始,進而促使家庭成員互相關顧,繼而推動鄰里互相守望,在整個社區內營造和諧關愛的氛圍。這個服務社區的概念實在很有意義,而各位熱心推動者身體力行、服務社區的熱忱更教人敬佩。當我知道「漣漪行動」早前在南區啟動,而第二波將於深水黧}展時,我便很期待參與今天的活動,為你們打氣,並與深水鶞熊顜{見面。

  深水鶿O一個發展已久的舊區,不少居民都是在這堣蒡琲漲捄顜{。近年,隨茠幫炵o展和新屋苑相繼落成,遷居到深水鶞熒s家庭亦日益增加,其中包括低收入家庭和內地新來港人士等。一直以來,政府都很關注深水鶧洬~民的需要,並已提供很多不同服務。深水鶧洃熔{時除了有四間綜合家庭服務中心,為居民提供預防、支援及治療性質等多元化家庭福利服務,還有七間綜合青少年服務中心、三間長者服務中心,以及二十三間幼兒中心╱幼兒學校,為不同年齡的居民提供適切服務。

  為加強接觸亟需要援助的家庭,以便及早協助他們處理所面對的問題,安排讓他們接受適切服務,我們早於2002年在深水麙嬰獢u家庭支援計劃」。而為幫助有需要的家長,我們亦加強了日間寄養服務,並拓展不同形式和更具彈性的托兒及課後托管服務。此外,我們又以西九龍母嬰健康院作為平台,在深水鶧炱嬰獢u兒童身心全面發展服務」,及早識別有需要的家庭,以及有身心發展或行為問題的學前兒童,將他們轉介至適當服務單位接受服務。

  為減少跨代貧窮問題,政府早前已撥款3億元,為10至16歲的兒童成立「兒童發展基金」,並計劃在本年於七個分區推行七個先導計劃─即港島、新界東、新界西、天水圍、東涌、九龍東,以及包括深水鶡b內的九龍西,計劃內容包涵個人發展計劃、師友計劃和目標儲蓄等三大項目,目的是提升兒童管理資源和規劃未來的能力,以及培養正面積極的人生觀。每個分區的先導計劃將會有最少100個名額,我們日後會根據實際經驗再分批推出更多計劃,預計最終會有最少13,600名兒童受惠。我在此呼籲深水鶧洈澈D政府機構和家長積極參與「兒童發展基金」計劃,為兒童拓展更美好的未來。

  政府固然已盡力提供多元化服務,但遠親不如近鄰,我們身邊的鄰里才是最重要的「社區安全網」。因此,政府已透過「社區投資共享基金」落實「以社區承托家庭」的策略,動員社區內的老、中、青人士建構鄰里互助網絡,讓鄰里彼此關照支援,實現跨代跨層共融的目標。就以深水鶧洉馬牷A基金在過去五年已資助了超過20項計劃,包括近期由救世軍推行的「同心互助網」計劃。這計劃是組織新來港的婦女成立互助小組,協助鄰舍照顧小孩和長者,並幫助新來港街坊適應新生活;還有由工業福音團契在蘇屋h和元州h推行的「深動屋簷下」,透過聯繫區內不同階層與不同團體建立網絡,協助受重建影響的居民,特別是清貧長者,處理搬遷及重新適應新社區等事宜,加強他們對深水鶞甄k屬感。

  守望相助的鄰里,是個別家庭的最有力支援;而由鄰里建構的互助網絡,更是建立社會資本的重要基石。我衷心祝願「漣漪行動」在深水鶧炩陽Q開展,在這社區激盪起一股股關愛暖流,居民和諧共融。

  最後,我亦祝願深水鶞熊顜{身體健康、生活愉快。

  多謝各位。



2008年7月12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6時3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