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二零零八年立法會選舉安排(附圖)
****************

下稿代選舉管理委員會發出:

  立法會選舉將於九月七日進行投票。屆時將選出六十名立法會議員,即由地方選區和功能界別各選出三十名議員。

  選舉管理委員會主席彭鍵基法官今日(七月十日)呼籲各界人士踴躍參選。提名期將於七月十九日開始,至八月一日結束。

  他說:「候選人必須是年滿二十一歲的地方選區選民,在緊接提名前的三年內通常在香港居住,並且符合地方選區或功能界別選舉的有關提名資格。」

  地方選區選舉的每張參選名單必須得到一百名有關選區的已登記選民簽署提名,並須繳交五萬元選舉按金。

  功能界別選舉的每位獲提名人士必須得到十名有關界別的已登記選民簽署提名,並須繳交二萬五千元選舉按金。

  提名表格可於各區民政事務處、有關選舉主任的辦事處,或灣仔港灣道二十五號海港中心十樓選舉事務處索取,亦可於選舉網頁(www.elections.gov.hk)下載。

  彭鍵基呼籲三百三十七萬名地方選區選民,和約二十三萬名功能界別選民在九月七日投票。

  全港約五百三十個投票站將於投票日早上七時三十分至晚上十時三十分開放。

  選民將於投票日前約十日,收到選舉事務處郵寄的投票通知卡和投票站位置圖,位置圖會顯示投票站是否方便殘疾人士前往。殘疾人士如難以前往獲編配的投票站,可在九月二日或之前申請重新編配往其他投票站。

  地方選區的選民須用投票站提供的印章,在選票上與其屬意的候選人名單相對應的圓圈內蓋上一個「剔」號,然後將選票向內對摺,再投進藍色票箱中。

  功能界別的選票則應正面向下投進紅色票箱中,切勿摺疊。

  彭鍵基提醒選民注意投票保密的重要性。

  他說:「選民必須親自填劃選票。如有需要,可要求投票站主任或他的副手,在一位投票站工作人員見證下,代為填劃選票。」

  投票結束後,大部分投票站會改為點票站,用以點算地方選區的選票。功能界別的選票會運往位於九龍灣國際展貿中心的中央點票站點算。

  全部六十個議席的選舉結果,會集中在國際展貿中心宣布。

  選管會今日公布立法會選舉活動指引。彭鍵基促請所有候選人在進行競選活動前熟讀指引。

  他說:「選管會公布這套已更新的指引前,已詳細考慮在公開諮詢期內收到的意見。諮詢期為期三十日,在四月底結束。」

  指引可在各區民政事務處或灣仔港灣道二十五號海港中心十樓選舉事務處索取。市民亦可於www.elections.gov.hk下載指引及瀏覽關於選舉的資料。如有查詢,可致電選舉熱線二八九一 一零零一。



2008年7月1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25分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