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在ˉw發展新郵輪碼頭重新招標
**************

  政府今日(七月九日)宣布將會就ˉw發展新郵輪碼頭重新招標,並將向立法會申請撥款,由政府支付郵輪碼頭項目地盤平整工程和為提供政府服務而興建的設施(「政府設施」)所需的費用。

  政府在二零零七年十一月就新郵輪碼頭項目進行公開土地招標,在二零零八年三月截標,惟收到的兩份標書,均未能完全符合招標文件的要求,其中一份標書要求分拆出售酒店房間,另外一份要求發展較多商用土地。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馬時亨說:「為了確保公開和公平競爭,在仔細考慮後,政府決定為項目重新招標。」

  他說:「我們計劃在立法會通過撥款申請後,在本年年底前重新招標。目標是郵輪碼頭首個泊位在二零一三年第二季開始投入服務。」

  郵輪碼頭與傳統商業發展項目不同,需要進行大規模地盤平整工程,還要提供營運郵輪碼頭所需的政府設施,例如海關、出入境、壎芡邠怳恅粥等設施,和園景平台。

  馬時亨說:「上次招標可以測試出市場反應,結果顯示現時的項目條款對市場缺乏吸引力,市場人士並不願意承辦這個項目。」

  他表示,為使香港可把握郵輪市場的增長機遇,及郵輪碼頭發展所帶來的龐大經濟效益,政府決定申請立法會撥款,由政府支付郵輪碼頭項目的地盤平整工程和政府設施的建造費。

  馬時亨說:「在發展綜合發展區項目時,政府在土地契約中加入條款要求中標者設計和興建指定政府或公共設施的這種安排,並非不常見。」

  「這安排的優點是更有效運用土地資源,盡量減少銜接問題,並確保設計完整。由政府向中標者支付基礎建設及政府設施的建造成本,這安排亦有先例可援。就郵輪碼頭而言,這種財務安排會增加項目對市場的吸引力。」

  政府計劃在二零零八年第四季向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申請撥款,支付地盤平整工程和在郵輪碼頭提供政府設施的費用。政府會在財務委員會通過撥款後,在本年年底前就該址重新招標,並在二零零九年第三季批出標書。新郵輪碼頭首個泊位預計在二零一三年第二季投入服務。

  馬時亨說:「參考上次招標的經驗,我們會利用重新招標的機會,更新和更詳盡闡釋相關招標要求,務求增加商業彈性,令招標要求更清晰,以及緊追市場最新趨勢。」

  他表示,香港銳意發展成為區內具領導地位的郵輪中心,全球三大郵輪公司正積極開拓區內業務,並重新增調合共三艘郵輪以香港為母港。以香港作為掛靠港的國際郵輪數目亦持續增長,由二零零六年的44次停泊增至二零零七年的49次停泊,預期二零零八年將有20%的升幅(由二零零七年49次停泊上升至二零零八年59次)。郵輪乘客總流量(不包括香港居民),在二零零七年(626,000人次)較二零零六年(412,000人次)增加52%。

  「我們深切明白發展新郵輪碼頭的迫切性,並會爭取早日完成財務撥款的申請及招標程序。」

  「新郵輪碼頭設施將成為香港重要的旅遊基建設施,能令我們的旅遊產品更趨多元化,並提高對來自不同市場客群旅客的吸引力,當中包括高消費市場。」

  郵輪市場研究估計,有了新郵輪碼頭設施及配合適當市場推廣策略,到2020年,郵輪業的經濟收益每年可能會達14億至22億元,帶來約6,900至10,900個就業機會。



2008年7月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1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