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九題:接收衛星電視節目頻道
*****************

  以下為今日(七月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涂謹申議員的提問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馬時亨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本人最近接獲市民有關數碼廣播制式的意見,並就此去信電訊管理局查詢。電訊管理局回覆時表示,「如果大廈的衛星電視公共天線系統提升至可接收數碼影像廣播衛星訊號」,內置數碼影像廣播解碼功能的電視「亦可以用以收看中央電視綜合高清頻道等衛星電視節目,而不須配備外置解碼器」。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內置數碼影像廣播解碼功能的電視能否接收以數碼影像廣播制式廣播的頻道(例如中央電視台高清綜合頻道);若能夠,私人大廈的衛星電視公共天線系統須進行何種工程以接收該等訊號;及

(二) 政府有否向有關業界發出相關的改裝公共天線系統的技術指引,以及向業界和公眾宣傳有關信息?

答覆:

主席女士:

  香港一直奉行「開放天空」的衛星電視廣播政策。現時市民可自由選擇接收約四百條源自世界各地的免費衛星電視節目頻道,這些頻道大部分以數碼播送,其中三條為高清晰度(高清)頻道(包括中央電視台高清綜合頻道)。現時在市面銷售的電視機是用來直接接收模擬或數碼地面電視廣播,並不能直接接收衛星電視廣播。居住於多層大廈的市民亦多不能在居所內安裝衛星電視接收系統(即「碟型天線」),他們大都是透過安裝衛星電視共用天線系統,接收衛星電視節目頻道。

  我現回覆議員提問如下:

(一) 現時居住於多層大廈的市民透過共用天線系統,將衛星訊號轉換成模擬制式的地面電視訊號,然後收看衛星電視節目。由於模擬制式並不支援高清電視,轉換成模擬制式後供住戶收看的衛星電視節目,並沒有高清的畫質。

  如欲收看高清衛星電視節目技術是可行的。住戶可安排大廈衛星電視共用天線系統將有關衛星訊號轉換成香港數碼地面電視所採用的「國家制式」訊號,再加裝數碼地面電視機頂盒或使用有內置數碼地面電視解碼功能的電視機,便可收看高清衛星電視節目。

(二) 現時香港市場對收看高清衛星電視的需求不大。電訊管理局至今並沒有收到任何衛星電視共用天線系統營辦商就編配大廈公共天線頻譜作傳送高清衛星電視頻道的申請。電訊管理局會因應市場的實際需求,在有需要時發出相關的技術指引供業界參考,並會與電器供應及製造商保持緊密聯絡,了解相關器材的開發及供應情況。



2008年7月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3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