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二題:天然氣發電
************

  以下為今日(七月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余若薇議員的提問和環境局局長邱騰華的書面答覆:

問題:

  關於在香港興建液化天然氣接收站的建議,政府於去年表示僱用了專業能源顧問公司協助進行研究,從不同角度探討天然氣的供應安排,包括分析區內天然氣資源分布、崖城天然氣氣田的供氣情況、香港未來的電力需求預測和環保要求等等。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上述研究的進展和初步結果;

(二) 會不會公布研究報告;如果會,何時公布;如果不會,原因是甚麼;及

(三) 會不會規劃增加天然氣在發電燃料組合中所佔的比例,以減少排放溫室氣體;如果會,詳情是甚麼;如果不會,原因是甚麼?


答覆:

主席女士:

  中電自一九九六?開始,以778公里長的海底管線從海南島附近的崖城13-1氣田輸入天然氣作發電用途。經與天然氣供應商再評估氣田的經濟可採儲量後,中電預期崖城13-1氣田的天然氣將於二○一○?代初耗盡。現時,中電約有百分之三十的裝機容量是依靠燃燒天然氣。中電估計替代的天然氣源必須於二○一三年年底前投入運作,以確保供電的穩定及達到環境保護署根據《空氣污染管制條例》訂下的排放上限。

  政府現正在專業能源顧問的協助下,評估中電的建議。為確保公眾能繼續以合理價格,享有安全可靠的電力供應,政府在審議過程中,會考慮所有相關因素,包括區域內天然氣資源的分布及發展、區內其他天然氣/液化天然氣項目向香港供氣的可行性、崖城氣田的供氣情況、預計未來的電力需求、環保要求、開支預算以及對電費的影響。

  目前政府仍在審議中電興建液化天然氣接收站的計劃,未有任何定案。雖然政府尚未能就審議結果作出公布,但已在六月三十日的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交待有關申請的最新情況。由於社會大眾對興建接收站的需要及理據表示關注,適當地審視項目各有關方面,以確保在本地興建液化天然氣接收站最能符合香港的利益,至關重要。

  現時香港溫室氣體最大的排放源為發電廠,佔溫室氣體排放量超過百份之六十。本港過半的電力是從燃煤發電提供,而天然氣發電所產生的二氧化碳較燃煤發電少約一半。故此,減少用電及改變發電燃料組合均可減少排放溫室氣體。不過,大幅增加使用天然氣以減少燃煤發電,所牽涉的都是重要和複雜的問題,例如能源政策、能源安全、電力供應的穩定等。當然,市民大眾亦非常關心改變燃料組合會否影響電價水平。因此,我們必須深入分析和討論這些相關事項,才可得出一個既有利環保,亦可顧及民生和經濟持續發展的方案。



2008年7月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0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