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行政長官讚揚香港教師關心學生全人發展
******************

下稿代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督導委員會發出:

  行政長官曾蔭權今日(七月八日)主持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2007-2008)頒獎典禮時,讚揚香港的教師關注學生的學業成績之餘,更關心他們的全人發展,贏得學生和家長的信任及愛戴。

  本年度的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以「中小學體育及幼兒體能」和「特殊教育需要」兩個範疇為獎勵對象,共有42位中學、小學及特殊學校的教師獲頒授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另有24名教師由教育局局長孫明揚頒發嘉許狀。

  行政長官讚揚今年獲獎的體育教師,認為他們不單透過有趣的活動和有效的教學,發掘學生的運動潛能和培養他們建立堅毅不屈的體育精神;不少教師還善用北京奧運的契機,進行專題研習及探究活動,令學生認識奧運之餘,亦增加對國家民族的認同。

  曾蔭權說:「至於『特殊教育需要』方面,獲獎教師因應學生不同的學習需要,拔尖保底,讓他們能夠各展所長;同時在校園努力營造關懷文化,鼓勵其他教師和學生以和諧共融的態度,看待個別同學在學習能力上的差異。」

  他提到其中一個得獎個案,一名智商正常但患有自閉症的小學生,時常會為微不足道的小事,例如:遺失手帕而情緒失控。負責的老師以無比的愛心、包容和耐性,透過有效的策略,幫助學生了解他的行為後果及別人的感受。經過兩年的「改造」,這名學生有顯著進步,最後更成功融入主流學校,並名列前茅。

  本屆教學獎共收到133份提名。經評審後,共有17個提名(共42教師)獲頒卓越教學獎,另有9個提名(共24位教師)獲頒嘉許狀。評審準則主要包括四個評審範疇,即「專業能力」、「培育學生」、「專業精神和對社區的承擔」及「學校發展」。

  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督導委員會主席彭耀佳讚揚得獎教師在發展學生潛能及培育學生積極進取的人生態度方面的貢獻。彭耀佳說:「他們的教學理念及教學實踐,不但富於啟發性,而且切實可行,能有效提升教學效能,值得同工參考借鏡。」

  彭耀佳又感謝過去三屆卓越教學獎的得獎教師,在獲獎後積極參與各類持續專業發展活動,並踴躍與其他教師分享他們的成功經驗,激勵同工追求卓越。彭耀佳說:「教育工作就像農夫播種栽種一樣,在各位老師的努力耕耘下,所培育的幼苗定能茁壯成長,甚至成為參天大樹。」

  今日的頒獎典禮上,獲獎教師的學生獲邀上台分享他們的教師如何啟發他們的潛能及協助他們的個人發展。

  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2007-2008)的評審結果已上載有關網站(www.ate.gov.hk)。市民亦可收看由亞洲電視製作的特備節目《彩虹教室(2007-2008)》,一睹得獎教師的卓越教學方法。有關節目將於七月二十日和七月二十七日下午五時三十分在亞洲電視本港台播放。

  此外,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2007-2008)的分享活動將於十一月舉行,讓廣大教師隊伍及市民了解得獎教師的成功經驗。有關活動詳情將於稍後在上述網站公布。

  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2008-2009)將於七月十四日至十月十日期間接受提名。下屆教學獎涵蓋「科技教育學習領域」及「學前教育」兩個範疇的教師,詳情請瀏覽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網站。



2008年7月8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0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