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環境局局長就「積極推動廢物回收及循環再造」議案第二次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為環境局局長邱騰華今日(七月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方剛議員提出「積極推動廢物回收及循環再造」的議案第二次發言全文:

主席女士:

  首先,我非常感謝各位議員提出的寶貴意見和建議。正如我在第一次發言所述,議案和修正案的內容、以及大家剛才的發言,其實和政府在這方面的工作,大致上是方向一致的。社會對環境保護的訴求,對減少廢物、推動回收和循環再造的訴求都不斷鞭策環境局和環保署加強在廢物管理方面的工作。我想藉這個機會作一個較詳細的匯報,並就議員提出的意見和建議作具體的回應。

  議員的議案非常的正面和積極地敦促政府就廢物回收,循環再造,作出許多的建議。亦檢視自2005年我們推出政策大綱以來工作的進展。但如果個別議員將下周恢復二讀辯論的生產者責任制法案講成為減廢或者推動回收的唯一手段,未免以偏蓋全。政府選擇以膠袋徵費作為生產者責任制法案先行者,不是我們要與超級市場或者某類的消費者為敵。在眾多的產品中,香港人每日拋棄三個膠袋。這在我們以往討論過的產品當中,是一個較為明顯可以減少的方法。我亦都完全認同有議員提到徵費既不是唯一,亦不是最好的方法。我們透過徵費,目的不是增加政府的庫房收入,而是希望減少製造廢物。

  市民大眾對廢物問題絕不陌生,因為我們每日都不停製造各種各樣的廢物。而通過多年來的環保教育,我相信市民都意識到單靠堆填區棄置我們的廢物並非長遠之計。事實上,根據環保署的預計,我們現有的三個堆填區會在四至八年內逐一溢滿。廢物管理已經不是一個「遙遠」的問題,而是一項刻不容緩的工作。

  正是因為這一分的迫切,我上任以來,我們積極在法例的訂定、政策執行、設施規劃方面加大力度,謀求改善。

  早於2005年1月,我們已推出全港性的「家居廢物源頭分類計劃」,目的是在貼近家居廢物產生源頭的位置放置合適的回收設施,並擴大可回收廢物的類別。這項計劃鼓勵市民直接參與廢物回收,同時有助循環再造業得到穩定的物料來源。截至2008年5月,參與這項計劃的屋苑已近900個,涵蓋約110萬戶及332萬個居民,約佔本港人口的47%。根據參與計劃的屋苑報告,自參與計劃以來,這些屋苑的廢物回收量提升超過六成,而廢物棄置量平均減少約一成。

  在今年,我們更進一步修訂《建築物(垃圾及物料回收房及垃圾槽)規例》,建議由2008年12月起規範所有新建住用樓宇均須於每一樓層設置垃圾及物料回收室,方便更多居民參與廢物源頭分類,我們希望修訂能夠在本立法年度內付諸實行。

  至於工商業廢物方面,其回收率一直維持在較高的水平,達60%以上。然而,棄置在堆填區的工商業廢物卻持續上升。有見及此,我們自2007年10月起推出「工商業廢物源頭分類計劃」。計劃的目的是向那些已推行源頭分類的工商業樓宇作出表揚,並鼓勵尚未設有源頭分類的工商業樓宇建立相關的機制。截至2008年6月中,共有396幢工商業樓宇參加這個計劃,包括寫字樓、商場、工貿大廈、政府辦公大樓等。我們期望這些工商業樓宇的廢物回收量會不斷增加。

  另外,我們在全港各處地點放置了約28,000個三色分類回收桶。由2006年起,放置在公眾地方的三色分類回收桶可接收的物料已擴展至所有廢紙、塑膠物料和金屬物品,供循環再造之用。這些回收桶都是由食物環境壎芵p聘請的承辦商負責收集的工作。雖然透過三色分類回收桶回收的物料只佔香港整體回收量的一少部份,但我相信它們的設置正不時提醒市民廢物分類回收的重要性,並肩負了公眾教育的重要角色。

  至於生產者責任計劃方面,我非常高興「產品環保責任條例草案」的立法工作已接近完成。我想再一次強調,「條例草案」是一條重要的框架法例,為實施不同產品的生產者責任計劃,包括電器及電子設備、輪胎、飲品容器及其他包裝物料和充電池,提供法律基礎,並為逐一推行各項計劃鋪平道路。法例亦列舉了不同的方式,包括強制回收、預收回收費、按金,以至徵費等不同的方法。我們除了提出膠袋徵費外,將來涉及的產品可能包括電器和電子設備、輪胎、飲品容器,以至其他包裝物料和充電池。我們希望法案訂立後,可以為更加廣泛和深入的回收,舖平道路。

  塑膠購物袋環保徵費是「條例草案」下首個生產者責任計劃,透過落實「污染者自付」的原則,以直接的經濟誘因,遏止濫用塑膠購物袋的情況。

  方剛議員的議案和剛才議員的發言都提到「條例草案」內未有膠袋回收和循環再造的配套措施。我想強調,解釆o物問題的最有效方法不單是回收,亦不是循環再造,而是在源頭減少廢物的產生。特別就塑膠購物袋而言,只要市民常常自備購物袋,便可減少使用一次性的塑膠購物袋,這比回收和循環再造更優勝、更環保、更方便。在回收之前,市民亦應把塑膠購物袋盡量重用。在破損或沒有重用的空間時,回收和循環再造膠袋才是環保的做法。

  有見議員的關注,我們最近已支持綠色團體,在領匯的大型商場設置回收桶,以收集用過的膠袋,作為一項輔助性的回收措施。我們亦曾去信香港零售管理協會,邀請他們的會員支持膠袋回收的活動,可惜我們剛收到協會的回覆,表示由於壎耵熔z由,其會員的零售店未能設置膠袋回收箱,為此我感到十分失望,但我們會繼續與綠色團體和其他組織合作,推動回收膠袋和其他可回收的物料。

  至於余議員的修正案提到為環保費成立環保基金,我想再次強調,我們從沒有計劃以環保費去增加庫房收入。環保徵費只是一項經濟誘因,鼓勵市民自備購物袋和減少使用塑膠購物袋。市民使用塑膠購物袋的數量愈少,環保徵費就愈成功,徵費的數額只會愈少。我們亦認為把環保費與環保基金掛勾並不適合,因為可能會使市民有錯誤觀念,以為支付環保費便是為環保作出貢獻,這正與環保徵費的目的背道而馳。無論收到的環保費數額多少,政府都會致力推動環保工作。我們今年已向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注入10億元,為有關環境、保育事宜的公眾教育和研究提供直接支援,這正正反映了政府對環保工作的承擔。

  至於其他產品的生產者責任計劃,我們在今年上半年已先後推出全港性的「電腦回收計劃」和「慳電膽及光管回收計劃」。「電腦回收計劃」有20間本地及國際電腦產品供應商,目標是在計劃推行首兩年,每年資助5萬件舊電腦產品的回收和循環再造。而「慳電膽及光管回收計劃」則由15間慳電膽及光管供應商共同籌組及提供經費,首年的目標是回收400,000支慳電膽及光管。這兩個計劃和在2005年已開始推行的「充電池回收計劃」都是由業界直接支持和參與的。我剛才提及在某些行業我們用自願的方式,透過行業企業出資參與,有助在行業中推廣回收。我們亦聽到有很多不同的聲音,包括來自行業的聲音,覺得與其單靠自願參與,倒不如直接立例進行廣泛的規管。兩方面的意見我們都聽到,將來提出生產者責任制時會一併考慮。

  要處理以上各種措施所回收的物料,我們必須要有一個蓬勃的回收和循環再造業。為全力推動「循環經濟」,我們已在屯門38區設立環保園。環保園以業界可負擔的租金,提供長期土地,以及各項的公用設施,以促進和鼓勵環保業投資,引入先進及具成本效益的技術,處理本地的回收物料。環保園第一期共有六幅用地,至今已批出四幅,作回收廢木料、煮食油、電腦和廢塑膠之用。其中三名租戶正在處理提交建築圖則的工作,以期在二零零八年年底開業,而最近批出的廢塑膠租戶正與建築師洽談廠房的設計和入則的安排。與此同時,環保署亦為租戶提供各種不同的支援和意見,協助他們開展業務,包括與各政府部門聯絡、協助牌照申請、開拓廢料市場及促進租戶間的協作等。

  有議員提到焚化的設施,政府方面當然不希望將來用焚化單一種方式來取代目前堆填的方式,而事實上亦不可能,因為香港每日產生約一萬七千噸都市固體廢物,其中少於一半可以循環再用,即每日有接近九千噸的廢物需要處理,現時三個堆填區將無法處理,因此我們計劃在2010年代中期,建設一個綜合固體廢物的處理設施,其中有透過焚化處理的設施,但當中可能只能處理剩餘下來的三分之一的廢物,其他便要透過循環、減廢,以及堆填來處理。

  至於直接資助方面,環保及自然保育基金最近獲得10億元的注資。環保及自然保育基金委員會已同意擴大資助活動的範圍,包括在全港推行減廢、回收和循環再造的公眾教育及社區參與活動;由專業機構向回收和循環再造業界轉移科技的項目; 促進減少廢物方面具示範及推廣作用的工程項目;以及推動區域和國際性的技術會議,以促進回收和循環再造業界的專業交流。我承諾這些公眾教育和對業界的支援會不斷增加和深化。

  循環再造產品的出路亦是我們的關注,因此政府已全面實施環保採購政策。我們在2000年修訂了《物料供應及採購規例》,要求各部門在訂定招標規格時,需考慮環保因素,應盡量選擇可循環再造、具能源效益、更持久耐用及含有更多再造物料的產品。政府亦已就一系列常用產品,例如再造紙、辦公室文具和清潔用品等,訂立環保規格,提高市場對環保產品的需求。我們同意政府在環保採購仍有很大的發展空展。因此,我們會檢討和擴大政府環保採購的產品清單,以推動環保產品市場的發展。

  蔡議員的修正案提及廚餘的回收問題。在本港堆填區棄置的工商業廢物當中,廚餘約佔28%。廚餘廢物可以通過生物處理技術,轉化成有用的堆肥產品或再生能源。這不單可減少廢物棄置,同時可回收有用的資源,符合可持續發展的原則。為搜集有用的本地資料和累積經驗,供日後籌劃大型的設施之用,及推廣廚餘的循環再造和探查廚餘堆肥的用途,我們正推行試驗計劃,在九龍灣綜合回收中心設置一座廚餘廢物試驗處理設施,收集自工商業已作源頭分類的廚餘。這試驗設施會在今年稍後開始運作。在長遠規劃方面,我們已經選定在北大嶼山的小蠔灣發展第一期有機廢物處理設施,採用生物處理技術,如堆肥和厭氧分解,把廚餘廢物轉化成有用的堆肥產品和再生能源。廠房預計可在2010年代中期投入運作。

  打擊非法傾倒廢物是環保署的重點執法工作之一。就這方面,我們會聯同相關的部門加強這方面的工作,亦會考慮在法例的修訂方面,是否可以給予政府更大的權力,有效地打擊非法傾倒廢物的活動。

  主席女士,今天我非常高興聽到議員對廢物回收和循環再造的意見和建議。我們希望和議員攜手同心,一齊加把勁,在新政策推行的時候,繼續獲得議會的支持。

  多謝主席女士。



2008年7月3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2時3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