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六題:沒升降機的公屋大廈
***************

  以下為今日(七月二日)立法會會議上劉皇發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的口頭答覆:

問題:

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現時共有多少幢公共房屋(下稱“公屋”)大廈沒有安裝升降機,請表列該等公屋大廈分別所屬的屋h名稱、樓齡及所涉的單位數目;

(二) 會否重新考慮為現時仍未安裝升降機的公屋大廈加裝升降機,為年長、殘障及其他行動不便的公屋居民提供方便;如果會,詳情是甚麼;如果不會,原因是甚麼;及

(三) 當接獲現居於沒有升降機的公屋大廈的年長、殘障或其他行動不便的居民的調遷申請,政府會不會協助他們遷往同h或同區設有升降機的公屋大廈?

答覆:

主席女士:

我就問題的三部分答覆如下:

(一) 現時全港有11個舊形公共屋h中的32幢公屋樓宇未有裝置升降機,涉及單位數目共約5,960個。這些屋h的樓齡由28到47年不等,詳細資料已經截列於附件。


(二) 在已落成的公屋樓宇內加設升降機涉及相當複雜的工程和技術,主要考慮因素包括工程對樓宇整體結構造成的負荷、有否適當的位置,以及工程對地下公用設施的影響等。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正積極研究在公屋樓宇加設升降機的可行性,及已開展個別樓宇的加裝升降機工程,如大興h興偉樓西翼的工程已於08年6月落成,而同座東翼的工程亦預期於08年12月完工。此外,房委會在實施「全方位維修計劃」和樓齡超過四十年的屋h進行全面結構勘測時,亦會一併考慮加設升降機的可行性。

  除了加設升降機之外,因應現時一些樓齡較高的公屋大廈並非每一層都有升降機可提供服務,房委會亦會在樓宇結構許可的情況之下,在更換這些升降機時一併在各層加裝出入口。

(三) 房委會一向關注長者及殘疾人士在住屋上的需要,因此在編配單位時,會主動為他們安排出入較為方便的公屋單位,亦會編配面積較大單位給有特殊需要的殘疾人士家庭。

  房委會現行的調遷政策,已盡量切合年長或殘疾住戶的需要,為他們作出適當的安排。如單位沒有升降機裝置,或由於大廈位於地勢較高的位置或通道較為狹窄而對有關居民的出入造成不便,房委會會在資源許可下可以安排他們調遷至同h有升降機服務的單位居住,或按他們的意願,安排調遷到在其他屋h中較為方便出入的單位。



2008年7月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4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