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題:回收電腦產品
************

  以下為今日(七月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蔡素玉議員的提問和環境局局長邱騰華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電腦業界在環保署支持下,由本年一月起推行全港性電腦回收計劃,計劃推行首兩年的目標為每年回收五萬件電腦產品。計劃至今推行近半年,回收的電腦產品僅約一萬件,可翻新轉贈的產品僅約250件,距離目標甚遠。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會否協助電腦業界改善回收電腦產品的情況(包括增加回收地點和加強宣傳等);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 是否知悉過去三年及本年至今,每年回收及在堆填區棄置的電腦產品各有多少;及

(三) 鑑於上述回收計劃有賴業界自願回收電腦產品,當該計劃推行一年後成績仍然未如理想時,當局會否考慮立法強制業界回收電腦產品;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女士:

  「電腦回收計劃」(計劃)是一個由環保署推動,業界二十個主要電腦製造商和供應商合資舉辦的全港性回收活動。這是繼充電池回收計劃後第二個自願性「生產者責任計劃」。業界更成立了「香港電器及電子設備回收協會」(協會),負責管理及推動計劃。

  就議員提出的問題,現回覆如下:

(一) 計劃自今年一月中開始推行以來,環保署與協會一直保持緊密聯繫,以期達致計劃透過環保方式回收電腦產品的目的。在環保署的協助和推動下,現時已有630間分佈全港十八區的屋苑及工商業大廈參與計劃。計劃的承辦商會按分區時間表為這些參與屋苑和大廈提供收集服務。市民亦可將舊電腦產品交到全港十五個公眾回收點,包括環保署的辦事處及環保資源中心。此外,環保署會不時在巴士上播放宣傳短片介紹使用電腦的環保訊息,並會透過宣傳短片推廣計劃。

  為了提供更多方便的渠道以鼓勵市民把其舊電器及電子產品回收,環保署自今年三月底起提供流動收集服務,安排流動收集車在十八區按照分區時間表,逢星期六及星期日輪流停泊於各區指定地點。市民可將舊電腦及其他舊電器送到流動收集車,舊電腦收集後會轉交計劃作循環再造。流動收集車的停泊點亦會同時擺放展板,以推廣環保訊息,和鼓勵市民參與回收。環保署會透過在地區報紙刊登廣告和張貼宣傳海報,鼓勵市民使用該項服務。此外,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早前同意資助一項「綠色鄉郊減廢計劃」,在鄉郊地區推廣舊電腦及電器回收以供循環再造,當中收集到的電腦會轉交計劃處理。該項目將於短期內開展。

  環保署會繼續和協會衷力合作,推廣計劃。

(二) 根據調查估計,過去三年,回收及棄置於堆填區的舊電器及電子產品資料如下:

                  2005年    2006年    2007年*
回收量(公噸)      53,000    58,000    59,000
棄置量(公噸)      14,000    11,000    11,000
* 尚未有2008年數字

換言之,約有八成的舊電器及電子產品會被回收,而有關產品棄置於堆填區的數量只佔整體都市固體廢物棄置量約0.3%至0.4 %。環保署並無舊電腦產品回收及棄置的分類數字。

(三) 立法會已完成《產品環保責任條例草案》(《條例草案》)的審議。《條例草案》為不同產品(包括廢電器及電子產品)實施「生產者責任計劃」提供法律基礎,而塑膠購物袋環保徵費是《條例草案》下首個法定「生產者責任計劃」。我們期望《條例草案》能在本立法年度內獲得通過。

  與此同時,環保署一直與不同產品供應商討論如何推動有關產品的回收和循環再造,並成功與電腦業界達成共識,推出了「電腦回收計劃」。計劃推出至今仍未足半年,運作上自然有不少改善空間。環保署會與業界繼續合作推動計劃,並會適時檢討計劃的成效,和在考慮市民和業界的意見後,研究進一步修訂將來的《產品環保責任條例》,為個別產品(包括廢電器及電子產品)制定適用的法定「生產者責任計劃」。在引入新的法定「生產者責任計劃」之前,當局會先諮詢相關業界。



2008年7月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3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