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港澳加強合作(附圖)
**********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今日(六月三十日)在澳門與澳門特區經濟財政司司長譚伯源舉行港澳合作高層會議,探討港澳合作的最新進展及未來方向。在訪澳期間,財政司司長亦分別與澳門特區行政長官何厚鏵及行政法務司司長陳麗敏會面。

  曾俊華說:「加L港澳兩地合作是兩地政府的共識。繼去年十一月訪澳後,今天我再到濠江,與譚伯源司長共同主持港澳合作高層會議,就港澳合作的最新進展及未來的工作重點交流意見。我很高興能夠和澳門特區政府攜手推動港澳兩地未來的進一步合作。」

  過去,港澳一直在不同層面及不同範疇緊密合作。基於兩地相似的發展背景及不同的優勢,港澳特區政府均認為雙方有條件加強合作,謀求在不同領域結合兩地的優勢,共同面對周邊地區的競爭,創造互補雙贏的局面。

  去年十一月,港澳特區行政長官同意建立一個正式的溝通機制,以加L港澳合作;雙方分別由香港財政司司長及澳門經濟財政司司長牽頭。雙方在本年二月成立了聯絡員機制,分別委派相關的政策局或部門代表擔任十六個合作範疇的聯絡員,整體統籌工作則由香港特區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及澳門特區行政長官辦公室攜手負責。

  曾俊華說:「我很高興多個港澳部門在聯絡員制度成立後,正透過不同渠道推展合作項目。」

  在今天舉行的高層會議上,雙方欣悉多個合作範疇已取得進展,其中以出入境便利措施一項的進度尤其顯著。

  在聯絡員制度下,香港特區保安局及入境事務處與澳門特區身份證明局、保安司司長辦公室及治安警察局出入境事務廳等已就進一步便利兩地居民的出入境措施進行積極討論。雙方專家並已就合作方向達成共識,共同積極推進有關研究和磋商。雙方期望在二○○八年年底前完成研究工作,就各項便利措施擬定合作協議和具體實施方案。

  在未來工作重點方面,除了入境事務,雙方亦會繼續在其他範疇,包括旅遊會展、跨境渡輪服務、跨境基建、稅務安排、司法協助、地方行政、公務員培訓、教育及培訓、就業及專業交流、城市規劃、文物保育、環境保護、文化體育和公共壎矷醫療護理等保持緊密的合作和溝通,更會探討其他新的合作範疇。

  出席港澳合作高層會議的香港特區官員包括政制及內地事務局、保安局及入境事務處的代表。



2008年6月30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7時35分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