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行政長官會見新聞界談話內容(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曾蔭權今日(六月二十八日)下午在四川成都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中文部分):

行政長官:各位都知道,今次「五一二汶川大地震」是我們新中國成立以來一次破壞力最強大而波及最遼廣的一次大地震。現時災情在我們救災之後,是重建時間開始,所需要的人力、物力、技術是很龐大的。特區政府和香港很多團體、專業人士,甚至廣大市民,都有一個共同的意願,就是希望能夠參與今次四川災後重建的工作。

  我較早時已經與中央和四川省講及我們這個共同的意願。我今次很感謝中央,很感謝特別是四川省,他們在百忙之中,特別是在現時資源很薄弱的情況下,都能夠接待我們來這堙A親臨看看現時四川的災情,以及他們有甚麼需要。

  今早,大家都知道我與同事們去了彭州市,在彭州市看了三個地方。我們先去了看小魚洞,一個有萬多人的城鎮;跟茈h了看一間中學,然後,我們去了看一個廢墟。小魚洞有萬多人口,看到他們已經透過江西省和福建省的幫助,已經建築了五百多座的臨時房屋。看到他們在人方面雖然經過很大的痛苦,但意志是相當堅強。聽他們的說話,特別是這堛甄簏熅伄鴽畯抳﹛A他們男女長幼都是同心想重建家園。那種百折不撓的精神真是值得敬佩,更加加強了我們今次要參與這次救災的決心。

  我又去了看一間學校,學校校長很熱誠地告訴我們,透過紅十字會的幫助,雖然校舍是震壞了,不能再進去,而且有些宿舍已經全部塌狺F,但他們在一個星期後立即復課;跟茼b六個星期後,已經透過紅十字會的幫助,做好了一些臨時校舍,現時能夠繼續上課。

  我們今天看到彭州市是今次整個災區中的冰山一小角,因為今次時間很短,不能去得太遠,而彭州很幸運,該處一共有七十多萬人口,死亡人數據我所知是一千人左右,原因是在第一次震動時房屋並沒有塌下,第一次震動並不太嚴重,人們全部都走到戶外,跟茼b餘震房屋才全塌下來,但該市有百分之九十的房屋已經塌下來,不能再用。

  這些只是我剛才對你們所說的冰山一角。跟荍畯怚h了看一個古鎮,亦是彭州市的一部分,已經完全變為一個廢墟,看到覺得真是很可惜。我們在電視畫面看到的災情,通常都是一小角度,看到人與人的慘況,但看不到如此範圍的廣間C我們來到,在沿路看到山的倒塌,房屋全部塌下,這亦反映出今次重建所調動的力量需要強大到不得了。

  我很明白,重建的工夫相當艱巨而且漫長。我們已經要求參與這次重建。我們政府內部現時正組織起來,大家都知道我們已經委派唐英年司長,我們會建立一個支援四川地震災區重建的督導小組,我們希望能夠集合政府和民間的資源,積極地參與這件事。我們動員組織,我知道唐司長已經分工成五個小組,包括工程方面的、社區支援的、社會工作的,還有醫療壎芫_康的和教育、培訓的等幾方面,希望每一方面都能夠集合政府、商界和志願者的資源,一起做一番好的事業,真真正正能夠幫助四川重建的工作。

  稍後,我會去都江堰再看看該處災場,然後今天傍晚會與省領導見面和吃晚飯,希望與他談得具體一點,我們香港能夠如何參與這項工作。今晚我在見完他們後再與各位談談,再作詳細一點的匯報。多謝各位。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08年6月28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8時44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