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港青少年禁毒運動今揭幕(附圖)
****************

  一個為期兩年的「不可一 不可再」全港青少年禁毒運動已於今日(六月二十八日)下午由署理行政長官曾俊華、律政司司長黃仁龍資深大律師、以及多位局長,聯同禁毒常務委員會主席蔡元雲醫生及小組委員會主席,一同為活動揭開序幕。

  曾俊華在開幕典禮上說:「人是香港最寶貴的資產,青少年是我們的希望,是我們社會的未來。青少年毒品問題正正就是在動搖香港─我們的家─的根本。這絕對不能接受,我們絕不容許毒品傷害我們的青少年。」

  「對抗毒禍,政府各個部門都是上下一心,通力合作。但單靠政府的力量,並不足夠的。社會各方面的參與,是十分重要的。」

  他呼籲社會不同崗位的人士,一同為青少年禁毒運動貢獻力量。

  曾俊華表示:「政府的禁毒基金今年會批出破紀錄的3,300萬元,資助59項計劃。而黃仁龍司長領導的青少年毒品問題專責小組(專責小組),亦已工作多月,並在今年動用5,300萬元的新資源,推展各項中、短期的措施。專責小組會繼續就問題作出深入的探討,進一步整合我們的長遠禁毒策略,推出更全面和有持續性的措施,對抗毒禍。」

  黃仁龍說:「青少年毒品問題近年有加劇趨勢,深深困擾香港的下一代。我親身見到不少年輕人因為毒品而失去健康、學業、工作和幸福的家庭,令人痛心。」

  他表示,希望透過這次運動,糾正公眾對危害精神毒品的誤解和錯誤態度。

  今日活動揭幕後,多項宣傳活動會相繼展開,包括全新的電視宣傳短片、電台宣傳聲帶、海報、禁毒主題曲、宣傳單張、小冊子、展板及紀念品等。另外,為配合專責小組的宣傳工作,非政府機構、社區及地區組織、地區撲滅罪行委員會等,也會舉辦預防教育及宣傳計劃,全方位宣傳禁毒信息。

  禁毒宣傳片及相關廣告會在各大公共交通網絡播放及擺放,包括港鐵車廂及月台、巴士站及巴士車身、的士車身、電車站。為針對跨境吸毒問題,禁毒宣傳廣告亦會在過境口岸出現。多條大型宣傳橫額會在各政府大廈外牆懸掛。當局亦透過廣受年青人歡迎的互聯網,推廣禁毒訊息。另外,禁毒宣傳單張亦會附夾在政府部門的帳單內,直接寄給市民。

  當局更會與電台及電視台合作,製作針對青少年的節目,向他們宣傳禁毒訊息。

  黃仁龍指出專責小組的目標,是就青少年毒品問題提出全面、長遠及具持續性的對策。專責小組認為為青少年進行毒品測試,有助及早介入工作,讓他們知悉吸毒對身體的禍害,從而提供協助。該小組現正深入研究有關毒品測試的建議。

  專責小組自去年十月成立以來,已舉行了多次會議,也廣泛收集意見及進行諮詢,並宣布了一系列中短期措施。專責小組會繼續從宣傳教育、戒毒治療及康復服務、執法、研究、以及對外合作這五個範疇,作進一步探討,稍後會總結工作,作出報告。

  在開幕典禮中,除了曾俊華及黃仁龍外,還有教育局局長孫明揚、保安局局長李少光、食物及壎竻膚蔽攭P一嶽、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以及禁毒常務委員會主席蔡元雲醫生、研究諮詢小組召集人石丹理教授、禁毒常務委員會禁毒教育及宣傳小組委員會主席龐愛蘭、禁毒常務委員會戒毒治療及康復小組委員會主席張建良醫生一同主持開幕禮,呼籲年青人向毒品說不。

  其後黃仁龍在「真情對話」環節中,面對面和曾有子女吸毒問題的父母傾談,他認為家庭是預防子女吸毒的第一道防線,父母多關心子女,與他們溝通,是協助子女抵抗毒品的有效良方之一。

  此外,最新一輯根據真實個案拍攝的禁毒宣傳片亦在典禮上首播。大會還邀請了流行音樂二人組合農夫獻唱禁毒主題曲〝不不不〞,和吸毒康復青年人組成的流行樂隊表演。



2008年6月28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9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