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於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三十五周年誌慶晚宴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六月二十七日)於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三十五周年誌慶晚宴暨傑出校友頒獎典禮的致辭全文:

汪教授(理工大學醫療及社會科學院院長汪國成教授, Prof Thomas Wong)、曾教授(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系主任阮曾媛琪, Prof Angelina Yuen)、各位嘉賓、各位應用社會科學系的教職員和校友:

  我非常榮幸獲邀出席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35周年誌慶晚宴暨傑出校友頒獎典禮,與在座各位重溫應用社會科學系在過去35年的發展及貢獻,以及分享大家的喜悅。

  理大應用社會科學系與我們的社會福利署淵源甚深。它的前身社會工作訓練局早於1973年成立,當時隸屬社署轄下,所開辦的兩年全日制社會工作證書課程,為前線社會工作人員提供在職培訓。至1977年,社會工作訓練局併入香港理工學院,成為社會工作學院,其後在1986年改名為應用社會科學系。

  過去35年來,應用社會學系一直致力培育對社會具使命感及關愛精神的專業人才;同時進行多項應用性研究,結合理論和實踐,發展適切於中國社會及文化背景的本土理論及知識,並把研究成果應用於當代社會。應用社會科學系更一直與政府及社會各團體緊密合作,就公共及福利政策提出寶貴建議,對促進社會的持續發展和完善社區服務,建樹良多。

  時至今日,應用社會科學系已成為亞太區內最具規模和最活躍的同類學系之一,課程包括高級文憑、學位、碩士、博士、哲學碩士及哲學博士等共20個課程,並涵蓋社會工作、社會政策及福利行政、心理學及學前教育等,在本港的高等教育系統中擔當重要角色。

  多年來,應用社會科學系人才輩出,歷屆畢業生累計至今超過一萬四千名,當中有不少在社會服務和教育等範疇表現卓越。我知道貴學系為表揚這些傑出畢業生的成就,創辦了傑出校友選舉,而在今年第二屆選舉中獲獎的校友共有三位,包括中華女子學院院長兼黨委副書記張李璽教授、長者安居服務協會總幹事馬錦華先生,以及香港明愛督導主任郭志英女士。他們分別從事教育、長者服務和家庭服務工作,在各自的崗位上充分發揮「以人為本」的服務精神,成就非凡,確是實至名歸。我在此恭喜這三位校友,希望你們再接再厲,繼續為內地和香港的福利事務發光發熱。我也想藉此機會,感謝貴學系多年來為培育人才和服務社會所作的貢獻。我深信在汪教授、曾教授,以及各位教職員的領導和努力下,應用社會科學系定能繼往開來,再創佳績。

  今年適值是理大應用社會科學系成立35周年,我祝願應用社會科學系百尺竿頭,更進一步,並祝在座各位身心康泰。

  多謝各位。



2008年6月2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3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