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府致力維護職安
********

  政府會繼續致力維護職業安全,確保建造業的工業意外事故不會因建造業在未來數年轉趨蓬勃而有所增加。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六月二十六日)出席「建造業安全日2008」分享會暨頒獎典禮時指出,鑑於政府將會推出多項大型基建工程,以及樓宇維修保養工程的需求將隨市區樓宇老化而大幅增加,建造業在未來數年預計將轉趨蓬勃。

  他說:「因此,我們定必提高警覺,繼續致力維護職業安全,確保建造業的工業意外數字不會在未來數年回升。」

  張建宗說:「事實上,本港近年在職安健的表現已持續改善,過去十年間建造業因工死亡的個案由一九九八年的五十六宗逐步大幅下降至二○○七年的十九宗,然而二○○七年的數字卻較二○○六年的十六宗輕微上升,情況令人關注。」

  「二○○七年,建造業因工傷意外而損失的工作日數超過四十二萬日;付給受傷僱員及身故僱員遺屬的補償金額約二億九千萬元,代價不菲。」

  他指出,政府一直致力保障本港各行業在職人士的工作安全和健康,尤其關注從事建造業等高危行業的員工。勞工處與職業安全健康局(職安局)合作無間,同心協力舉辦多個項目,推廣務實措施,協助業界提升安全水平。

  他說:「今年五月,勞工處與職安局更首次聯同香港建造商會推出『建造地盤重型車輛倒車視像裝置資助計劃』,供中小型企業或自僱人士申領津貼購買及安裝倒車視像裝置,讓司機在倒車時能夠清楚看到車後情況,減少意外。」

  張建宗重申,預防建造業意外,人人有責。最有效的方法,是制訂和實施「安全管理制度」,切實執行「安全施工程序」,以及培育「安全文化」。

  職安局今年的建造業安全推廣活動亦特別增設「安全文化獎」,除了為表揚努力優化安全管理制度的承建商外,也藉以推動業界建立良好安全文化。

  最後,張建宗感謝各機構積極參與今日的活動,以行動表明對職安健的承擔,並祝賀各位得獎者表現卓越,贏得同業的認同和嘉許。



2008年6月2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14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