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府就重寫《公司條例》進行第三次公眾諮詢
********************

  政府今日(六月二十六日)宣布,就《公司條例》中有關股本、資本保存制度及法定合併程序的各項建議,進行公眾諮詢。

  這次諮詢是重寫《公司條例》的過程中所進行的第三輪諮詢工作,諮詢為期三個月,由今日至九月三十日。

  今次諮詢的建議摘要如下:

* 股本

  政府建議強制所有公司採用無面值股份制度(即股份不會再有面值或名義價值),並在改制前給予公司十二個月的時間以檢討有關安排。諮詢文件亦建議因應改制作出其他相應及相關修訂。

  在現行制度下,凡在香港成立而又擁有股本的公司,都須為其股份設定面值。因此,每股股份均有一定額表面價值作為其面值,而這面值是公司一般可發行股份的最低價格。

* 資本保存制度

  政府不贊成於所有分發方式中全面採用償債能力測試。不過,政府希望就應否簡化和修改現行有關減少股本、公司購買本身的股份及為他人收購本身的股份而提供資助的資本保存規則,徵詢公眾意見。

* 法定合併程序

  政府會考慮除了現有的法院認許程序外,在香港實行不經法院的法定合併程序。

  政府發言人今日表示:「我們希望所有有關團體及持份者就建議提出意見。同時,我們亦感謝公司法改革常務委員會(常委會)及有關諮詢小組的寶貴意見。諮詢小組由專業團體和商會代表、學者及常委會成員組成。」

  重寫《公司條例》的工作在二零零六年年中展開,旨在將本港公司法現代化,並提升香港作為國際商業及金融中心的競爭力和吸引力。

  第二輪諮詢已於二零零八年四月二日展開,涵蓋範圍包括公司名稱、董事職責、法團出任董事及押記的登記。該輪諮詢將於下星期一(六月三十日)完結。

  發言人補充說:「我們歡迎尚未就第二輪諮詢發表意見的人士在下星期一或之前提交意見。」

  各輪諮詢所蒐集的意見將會獲考慮納入在二零零九年年中發表的條例草案擬稿內,再作公眾諮詢。我們初步計劃在二零一零年第三季向立法會提交《公司條例草案》。

  市民可從網址http://www.fstb.gov.hk/fsb下載第三輪的諮詢文件。市民可於二零零八年九月三十日或之前把意見郵寄至香港金鐘道六十六號金鐘道政府合署十五樓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公司條例草案專責小組,或將意見傳真至(852)2869 4195或電郵至co_rewrite@fstb.gov.hk。



2008年6月2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3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