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教育局與中學學界代表繼續討論微調教學語言政策
**********************

  教育局發言人回應傳媒查詢時表示,局方今日(六月二十五日)與多個中學學校議會代表會面,就微調教學語言政策的方向再次坦誠交換意見。

  發言人說:「微調教學語言政策的目的是讓接受母語教學的初中學生有更多機會於課堂接觸英語,以利銜接高中及專上教育。當局亦希望在保障學生有效學習的大前提下,讓中學有更多自主空間;並期望能淡化『中中』『英中』標籤,在推動母語教學的同時讓中學及學生有更多發展空間。」

  發言人指出,教育局早前已表示可行方向為按學生能力分班(即讓一間學校內的某些班別有較大彈性在部分或所有非語文科目進行英語教學),及增加母語教學學科的英語課時。局方今日進一步就中學議會提出在這些方案之外,也讓所有學校在個別科目以英語教學的方案作探討。

  發言人說:「我們理解有意見認為,由於『中中』『英中』的標籤在香港社會仍然相當普遍,對於未有能力即時完全以英語學習的學生,如果能讓他們試行一、兩科用英語學習,從而增加接觸英語,可能會進一步淡化標籤對他們的影響,並對他們的學習產生積極正面的作用。」

  「但我們必須強調,如果不論學生能力而進行分科以英語教授科目,必須要設立一個有公信力的質素保証機制,以確保學生有效學習。教育局樂意在這基礎上繼續聆聽持份者的意見,以及考慮有關的建議。」

  發言人重申,政府考慮微調教學語言政策,以給予學校彈性及空間的同時,必須維持三項客觀的準則 : 即學生的能力、教師能力及支援措施。另外,須設立機制,確保措施有效運作;以及讓家長知悉每所學校在教學語言方面的具體安排。

  他補充說:「議會代表認為在微調教學語言方案生效前,學界應自律,遵行現行的教學語言政策。」

  發言人說:「會議上,局方亦強調香港作為國際城市,必須培養年青一代具備良好的英語能力,當局多年來在推動英語的教與學方面亦下了不少功夫。局方現正檢視有關措施的成效,研究應如何作出改善,特別是加強小學的整體英語水平。同時,我們希望可以進一步加強師資培訓,鼓勵英文教師進修;並且優化以英語為母語的英語教師計劃,活化英語學與教。」



2008年6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0時44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