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八題:緊急應變系統
************

  以下為保安局局長李少光今日(六月二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譚耀宗議員的提問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受本月七日的暴雨影響,大嶼山大澳等多處地方連續多日斷水、斷電及對外通訊中斷,因而有市民指政府救災不力。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為何沒有在當日啟動緊急事故監察及支援中心的運作;

(二) 為何在兩日後才派出民眾安全服務隊進入大澳展開救災工作;

(三) 鑒於內地的《國家自然災害救助應急預案》規定,縣級民政部門須於災害發生後兩小時內向上級報告初步情況,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有否類似的規定(例如要求各區民政事務處須在災害發生後的特定時間內,向政府總部報告災情);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如何確保政府能即時瞭解災情及災民的即時及實際需要;及

(四) 有否計劃就公眾對是次政府救災表現所提出的批評(包括有關的政府部門各自為政、太遲啟動緊急事故協調機制等問題),進行全面的檢討工作,以及參考其他地區的緊急救災機制的運作經驗,完善現有模式;若有計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女士:

(一) 香港天文台於六月七日上午六時四十分發出黑色暴雨警告後,政府總部的「緊急事故監察及支援中心」和多個部門的緊急協調或控制中心,已根據「天災應變計劃」啟動應變機制,全面監察情況和提供所需緊急服務。

  事實上,政府總部的「緊急事故監察及支援中心」開始運作時,民政事務總署(總署)、土力工程拓展署、地政署等已按照其部門的應變計劃,自香港天文台於較早前發出山泥傾瀉警告時,已啟動部門的緊急協調或控制中心。

  香港天文台在上午十一時取消黑色暴雨警告,改發紅色暴雨警告,隨後在上午十一時三十分再改發黃色暴雨警告。在此期間,政府總部的「緊急事故監察及支援中心」接獲多宗地區水浸及山泥傾瀉報告,其中較大型的緊急事故,包括消防處在舊咖啡灣山泥傾瀉現場的搜索和拯救行動,和路政署於北大嶼山快速公路須緊急處理的嚴重水浸和道路封閉安排。「中心」在作出協調,並確定有關部門已適當跟進所需的緊急服務和善後工作後,在下午一時四十五分停止運作,交由負責部門的緊急事故協調或控制中心,繼續執行應急工作。

(二) 政府在六月七日上午得悉大澳有山泥傾瀉和道路封閉,及通訊和供水中斷,負責部門在協調機制下即時展開救災工作。這些工作包括由水務署安排在當日下午四時許利用水船運載用水給大澳居民使用﹔由警務處從水路增派人手駐守大澳碼頭及龍田警崗,向大澳居民提供緊急支援,並透過在場警員及警方通訊設備與大澳鄉事委員會及居民保持緊密聯繫,以了解他們的情況及需要,及向居民發放救災資訊。此外,運輸署由當天起實施臨時交通安排,安排額外船隻提供特別航班往來大澳和東涌,並陸續應居民要求增加至在平日和假日分別提供14班和17班往來大澳和東涌的特別航班。電訊管理局及有關電訊公司也獲通知就通訊設施進行緊急維修工作。與此同時,政府經評估大澳的整體情況及居民需要後,更增派民安隊協助救災工作。民安隊於六月九日派員進入大澳及鄰近村落,協助居民清理屋內的沙泥、清理阻塞的山徑和鄉村行人路及協助派發救援物資。

(三) 總署會按照其部門的緊急應變計劃,在香港天文台發出山泥傾瀉警告、紅色或黑色暴雨警告、及八號或以上熱帶氣旋警告時,啟動總署及十八區的「緊急事故協調中心」。如有關事故是在辦公時間內發生,部門的緊急事故協調機制可在十五分鐘內啟動,如事故在辦公時間以外發生,該應急機制亦會在一個半小時內啟動。在此期間,各區民政事務處的「緊急事故協調中心」,須每小時向總署報告區內的緊急事故和跟進工作,總署的緊急事故熱線亦在中心啟動期間二十四小時運作。

  其他應急部門亦按其應變計劃,遇有天災或惡劣天氣時,須根據應變機制啟動部門的協調或控制中心,協調部門的應變工作和緊急服務。舉例來說,土力工程拓展署、地政署、渠務署、水務署、電訊管理局等,在香港天文台發出八號或以上熱帶氣旋警告、紅色或黑色暴雨警告、或山泥傾瀉警告時,即會啟動部門的緊急事故協調或控制中心,協調部門之間的應急工作,並會每小時或按情況需要與其他部門互相通報,這些報告亦會連同總署的報告上載到政府的應急資訊電子平台,幫助其他部門掌握全面資料。

  此外,出現嚴重惡劣的天氣情況時,例如當香港天文台發出八號或以上熱帶氣旋警告、黑色暴雨警告或海嘯警告時,政府總部的「緊急事故監察及支援中心」即會啟動,一方面監察各部門提供的大型緊急事故報告及其應急工作進程,並定時向政府總部各主要官員辦公室更新情況報告,在需要時與相關政策局及部門作出中央協調及提供支援,確保有關部門向受影響的市民盡快提供所需的緊急協助。

(四) 政府明白快速有效的應急工作,對盡快恢復市民正常生活非常重要。六月七日的特大暴雨引致香港多個地區發生水浸及山泥傾瀉,交通嚴重受阻;另外在同一社區內更同時出現電訊網絡、交通、食水中斷等罕見情況。

  政府會汲取處理事件的經驗,檢討如何進一步完善緊急應變系統,除加強在地區層面收集報告和評估情況的安排,並考慮改善部門之間的溝通和協調,讓政府能夠更準確掌握每區受影響的情況,完善政府的應急系統及救災能力,確保受影響的市民能更快獲得迅速有效的援助。



2008年6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1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