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八題:禽流感病毒檢測
**************

  以下為今日(六月二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劉慧卿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攭P一嶽的書面答覆:

問題:

  當局於6月7日公布從深水鶣O安道街市雞檔抽取的部分樣本驗出H5N1禽流感病毒後,仍容許全港其餘的街市繼續售賣活雞,所涉活雞為數約10萬隻。當局即日在多個街市抽取63個環境樣本化驗,並於6月11日證實8個雞糞樣本含H5N1禽流感病毒。當局直至那時才銷毀全港街市的活雞。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未能確定有關問題雞隻的來源,亦不能排除當中有走私進口的雞隻的可能。就此,行政機關可否告知本會:

(一) 鑑於漁護署進行的禽流感病毒測試需時長達5天才能得出結果,而市民在這段期間可能因進食了帶有禽流感病毒但沒有病癥的雞隻,或者因暴露在街市的環境中而受到病毒感染,當局會否考慮定期進行只需一天便可知結果的禽流感病毒快速測試,以盡早發現病毒,從而減低市民受感染的機會;若否,原因為何;

(二) 有何新措施堵截走私雞隻進口本港的活動;食物環境壎芵p會否突擊巡查街市的活雞檔,以遏止這些走私活動;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三) 鑑於漁護署在不同範疇已採取措施監察禽流感,但從街市雞檔抽取的部分樣本仍然驗出H5N1禽流感病毒,當局會否檢討監察禽流感的機制是否有漏洞;若不檢討,原因為何;及

(四) 鑑於食物及壎竻蓬罹韞h年11月表示,為落實中央屠宰家禽方案,當局正在擬備家禽屠宰及加工廠的招標文件、進行有關的環境影響評估和研究如何減少實施中央屠宰對業界的影響,而當局亦計劃於2008年年初向本會提交有關的立法建議,加上近日在多個活雞檔位發現H5N1禽流感病毒,上述工作的最新進展及有關時間表為何?

答覆:

主席女士:

(一)  一般所指的「快速測試」包括「反轉錄聚合J連鎖反應」(Reverse Transcription 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 RT-PCR)的病毒基因測試,需時大約四至八小時。然而,根據世界動物壎芠梒揪澈媊部A快速測試適宜用於已知或懷疑受感染的情況下,以快速測試方法盡快偵測疫情是否擴散。所有陽性樣本必須用「雞胚病毒分離測試」確認。

  現時國際一般公認「雞胚病毒分離測試」為最精準的禽流感病毒檢測及確認方法。根據世界動物壎芠梒揭傢鷏V流感化驗的指引,用作接種病毒的無菌雞胚蛋需培養至少四至七日,再從雞胚蛋尿囊液中偵測病毒。而呈陰性的尿囊液樣本必須重覆接種雞胚蛋中,以便進行繼代病毒分離。這種測試一般適用於環境監察計劃,以更準確的肯定在環境中是否有H5和其他病毒。因此,在化驗環境樣本時,須採用「雞胚病毒分離測試」。這是符合世界動物壎芠梒揪澈引的做法。

  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獸醫化驗所獲得澳洲國家測試局協會(National Association of Testing Authorities Australia 簡稱NATA )認可,可提供符合世界級標準的動物疾病監察測試及診斷服務。所有禽流感檢測亦按照世界動物壎芠梒揪熄E斷測試標準進行。

(二)  政府各有關部門,包括香港海關、漁護署和食物環境衛生署(食環署)一直保持緊密聯繫,交換走私禽鳥情報,並不時在各陸路邊境管制站採取聯合行動,堵截走私禽鳥的活動。此外,海關在各陸路邊境管制站和海上巡邏亦提高警覺,對貨物加強查驗,以打擊走私禽鳥活動。香港海關亦與內地海關加L合作,包括交換情報及採取聯合反走私行動。

  當海關和警務人員發現有走私禽鳥活動,會知會漁護署人員跟進,漁護署會對違法者採取適當的檢控行動。漁護署亦不時在各走私黑點派發單張,進行宣傳教育工作。此外,漁護署也定期派發及郵寄「非法動物/禽鳥資料郵柬」予業界,以收集走私情報,加強打擊走私活動。

  食環署人員每天均會巡查雞檔兩次,並不時檢查雞檔的活雞貨源單據。如接獲雞檔涉及走私雞活動的投訴或情報,食環署會展開偵察行動。過去一年(截至六月十日),食環署特遣隊共進行78次偵查行動,並無發現異常情況。

  就近日在街市發現雞隻糞便樣本帶有禽流感病毒,海關已聯同漁護署及食環進行特別調查,以調查事件是否涉及走私雞,並進一步加強堵截走私活動。海關亦已派員到訪街巿,接觸雞販蒐集資料,並派發宣傳單張呼籲業界或市民提供走私禽鳥活動的消息。

  要進一步更有效堵截走私禽鳥活動,業界的合作是至為重要。業界如能向我們提供情報和資料,部門打擊走私禽鳥的工作會更有效。

(三)  我們已完成檢討,並已於六月二十四日公布新的措施。

(四)  我們本已就興建家禽屠宰及加工廠進行籌備工作,亦已於上水選定發展家禽屠宰及加工廠的地方。

  然而,政府已決定提出修改法例建議以實施在零售層面不留活雞過夜的措施。活家禽業界亦同時向我們提出就交還牌照的特惠補助金方案。實施中央屠宰主要是為了「人雞分隔」,減低禽流感的風險。我們因此須要按新措施的實施情況及特惠補助金方案與業界商討的進展,重新檢視家禽屠宰及加工廠計劃的需要。



2008年6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37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