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九題:於公共設施設置飲水機
*****************

  以下為今日(六月二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馮檢基議員的提問和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最近有市民向本人反映,現時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轄下的一些大型公園和康樂場地(例如西九龍海濱長廊等)沒有設置飲水機,只提供飲品售賣機,為使用該等設施的市民帶來不便。另一方面,早前有調查發現,部分在康文署轄下的公園及運動場設置的飲水機流出的食水含菌量超出世界壎芠梒握峎國的安全飲用水標準。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時康文署轄下設有飲水機的公園和康樂場地的百分比,決定是否在某場地設置飲水機的考慮因素,以及會否在西九龍海濱長廊等場地設置飲水機;及

(二)去年當局有否定期在其轄下場所內的飲水機抽取食水樣本進行化驗;若有,結果為何;若否,原因為何;以及當局會否針對上述調查結果採取措施以保障飲水機使用者的健康(包括加強為飲水機進行清潔和消毒,更換較安全的新款飲水機,以及教育市民如何正確使用飲水機等)?

答覆︰

主席女士︰

(一)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轄下的康樂場地約有五分之一設有飲水機。為顧及市民在運動後會大量流汗而需要即時飲水補充水分,飲水機主要設在動態康樂設施內,如壁球場、羽毛球場及足球場等。

  由於西九龍海濱長廊主要為靜態休憩設施,供巿民作消閒之用,因此康文署未有在該處設置飲水機。但為了方便遊人,該署已安排承辦商在場地提供飲品售賣機。

(二)康文署轄下場地的飲水機均接駁由水務署水管提供的飲用水。有關水質不但符合世界壎芠梒揪壎芞郱ョA而該署所有的飲水機都設有過濾芯/紫外光消毒,以確保水質壎矷C康文署一向根據飲水機製造商的指引進行保養及定期清洗飲水機,場地職員亦經常監察飲水機的運作及出水量,以及清潔盆面和出水口等。

  由於化驗飲用水樣本需時,當化驗報告完成時,飲水機的壎舠〞p或已改變,故康文署並無收集飲水機水樣本作化驗之用。根據壎芵p於本年四月發出的指示,要確保飲水機的壎矷A最重要是使用者懂得如何保持飲水機清潔。如使用者使用方法不正確或不壎矷A例如使用飲水器飲水時,口部接觸飲水器的噴水口或吐痰於飲水機內都會即時令飲水機受到污染。因此康文署除了加強清潔和消毒飲水機外,還在各飲水機旁貼出壎芵p有關使用飲水機的壎肏媊酗峓i示,教育市民正確和壎穻a使用飲水機。



2008年6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1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