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六題:大牌檔和小販認可區
****************

  以下為今日(六月二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涂謹申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攭P一嶽的書面答覆:

問題:

  關於小販管理及管制的事宜,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三年,當局接獲多少宗關於大牌檔的投訴,並按投訴的類別(例如空氣污染、噪音滋擾、阻塞公眾通道、非法擴展營業範圍及影響環境壎芚央^列出分項數字;當中有多少宗投訴屬實,該等投訴涉及的大牌檔位置及有關持牌人受到的懲罰為何;

(二)鑑於政府在去年七月四日本會會議上回答本人的質詢時表示,會研究改善通菜街小販認可營業地點「女人街」攤位檔架設計及營商環境,至今有何改善措施;

(三)鑑於有報道指食物環境壎芵p(食環署)承認該署和女人街小販達成共識,每當消防處於女人街進行消防演習前,食環署會預先通知小販清除雜物,食環署是否已取消該通報安排;及

(四)鑑於政府最近向本會食物安全及環境壎籵が委員會提交文件,表示正檢討小販發牌政策,其中包括考慮是否重新簽發固定攤位小販牌照(包括露天小販市集攤檔及大牌檔牌照),並會於短時間內就其初步構思諮詢小販團體及區議會,預計有關的諮詢於何時展開及何時完結,會否諮詢受小販認可營業地點或大牌檔影響的商戶或居民,以及何時會就該檢討下結論?

答覆:

主席女士:

(一)目前本港共有二十八檔大牌檔,分別位於灣仔區(三檔)、中西區(十檔)、離島區(一檔)及深水鶧洁]十四檔)。食物環境壎芵p(食環署)在過去三年共接獲308宗涉及大排檔經營的投訴,涉及噪音、阻街、非法擴充經營及環境壎芚巨げ窗C經調查後成功票控的有211宗。詳情請參閱附件。

(二)食環署與通菜街小販認可區(或稱「女人街」)的小販組織代表曾多次進行商討,研究如何改善小販認可區內攤位設計及陳設布置,以優化認可區的景觀及整體營商環境。食環署與小販組織已達成以下共識,認為小販攤檔檔架設計─

(1)不可以構成火警危險或妨礙消防車輛進入該區工作;
(2)不可以構成環境壎芫擾、妨礙空氣流通或嚴重阻擋天然光線;
(3)必須留有足夠的行人通道空間,以免對附近攤檔或店舖的經營環境造成不良影響;及
(4)應該盡量採取統一設計,以改善整體景觀。

  經過各方面的努力,現時上址小販攤檔的檔架設計已有所改善,並不會對緊急車輛的通過造成嚴重阻礙,而消防處近期在上址進行消防通車測試情G亦令人滿意。食環署會繼續與有關小販組織進行商討,以進一步改善「女人街」的經營環境。

(三)二○○七年七月之前,消防處於派遣消防車到「女人街」進行通車測試時,會在當天預先知會食環署,以便食環署派員到場協助維持該區的秩序。

  消防處自二○○七年七月起已取消此通報安排。食環署亦已再三提醒「女人街」的小販,如果消防車需要進入該區執行職務或進行測試,小販必須迅速清除可能妨礙消防車通過的攤位棚架和雜物。消防處表示,近期在「女人街」進行的消防通車測試情G令人滿意。

(四)政府會於短期內就小販發牌政策檢討的初步構思諮詢區議會及有關團體,包括販商團體。正如我們在本月較早時候向立法會提交的文件所述,由於小販政策對地區的影響密切,而區議會最為了解區內情況及當區市民需要,我們建議強化區議會在地區小販發牌和小販市集管理方面的角色,按照地區的具體情況及區內居民的意願,向政府提供意見。

  在聽取區議會及有關團體的意見後,我們會總結諮詢結果。預計檢討工作可於二○○八/○九財政年度結束前完成。



2008年6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2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