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五題:中小學生及學前兒童資助計劃
*******************

  以下為今日(六月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張超雄議員的提問和公務員事務局局長俞宗怡(在教育局局長缺席期間)的答覆:

問題:

  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除了在二○○六年就政府為中學、小學及幼稚園的學生提供的各種資助計劃的全額津貼入息上限進行檢討外,政府對上一次是在甚麼時候就該等計劃進行其他的檢討;檢討後有沒有修訂該等計劃;如果有,請按計劃列出修訂的詳情;

(二) 調整該等計劃所提供的資助金額的機制是甚麼,以及怎樣釐訂資助金額;及

(三) 現時當局有沒有計劃再次檢討上述資助計劃(包括提高有關申請人的家庭入息上限);如果有,將於甚麼時間進行,以及有關修訂將於甚麼時候生效;如果沒有計劃,原因是甚麼?


答覆︰

主席女士︰

  政府的學生資助政策是確保學生不會因經濟困難而未能接受教育。學生資助辦事處(學資處)現時透過多項學生資助計劃,為有經濟困難的學生提供不同的資助。在二○○六/○七學年,各項適用於中、小學生及學前兒童的資助計劃的實際開支超過17億元,近30萬戶家庭逾38萬名學生受惠,有關資助計劃包括學校書簿津貼計劃、學生車船津貼計劃、高中學費減免計劃、考試費減免計劃,以及幼稚園及幼兒中心學費減免計劃。

  就問題第一部分,教育局及學資處曾於二○○六年就適用於各資助計劃的全額津貼入息上限進行檢討。事實上,自二○○○年以來,我們亦有檢討個別計劃的資助範圍、資助額及開支總額等,有關的改善措施已在獲得立法會財務委員會通過後實施。我在此扼要地說明一下主要的改善措施。

  在學校書簿津貼計劃方面,我們由二○○○/○一學年起,撤銷有關計劃的津貼總額上限,確保所有合資格的學生均能獲得相應的資助。此外,我們亦提高了中學各級的書簿津貼額,由原來只計算所需課本平均價格的八成,調高至十足資助。我們亦增設定額津貼,協助學生應付課本以外的其他就學開支。

  在學生車船津貼計劃方面,我們由二○○○/○一學年起,為最需要資助的學生提供的車船津貼,由半價資助改為全數資助,以減輕有關家庭的經濟負擔。此外,我們由二○○四/○五學年起,取消小學生需跨網上學才可獲車船津貼的規定,令更多經濟有困難的學生得到資助。

  在高中學費以及公開考試費減免計劃方面,我們亦已由二○○○/○一學年起,撤銷津貼開支總額的上限。換言之,所有合資格的學生皆可按既定準則獲發資助。

  在幼稚園及幼兒中心學費減免計劃方面,我們由二○○二/○三學年起,在全額和半額幼稚園學費減免資助外,增設七成半學費減免額,為有需要的學生提供更適切的資助。此外,我們由二○○五/○六學年開始,把有關計劃的範圍擴展至所有接受學前教育服務的合資格兒童(包括幼兒中心的兒童),為家長提供統一的資助計劃。

  就問題第二部分,我們一直按既定機制,釐定和調整各項計劃的資助金額。

  在學校書簿津貼計劃方面,資助範圍包括課本津貼和定額津貼,分別供受惠學生購買所需課本及支付有關就學開支。每年消費者委員會(消委會)在學年開始前會就不同學校不同級別的學生購買課本的實際費用進行抽樣調查。學資處在釐定各級別全額課本津貼額時,會以消委會的調查結果為依歸。由於消委會的調查即年進行,所以結果已充分反映課本在有關學年實際的價格。至於定額津貼方面,我們則按消費物價指數的變動,每年作出修訂。

  在學生車船津貼計劃方面,學資處會根據合資格學生在學期間往來居所及學校所屬地區的平均公共交通費計算最高津貼額,每年亦會因應運輸署提供的公共交通工具的收費情況而調整津貼額。

  在高中學費減免計劃方面,最高減免額是根據合資格學生實際須繳付的學費而釐定,每年學費的調整已計算在內。同樣地,考試費減免計劃下的減免額是根據香港中學會考和香港高級程度會考的實際考試費而釐定,每年考試費的調整亦計算在內。

  在幼稚園及幼兒中心學費減免計劃方面,自政府在二○○七/○八學年推行學前教育學券計劃後的五年過渡期間,半日制幼稚園班級的學費減免上限等同最終的學券資助額。有關上限擬於二○一一/一二學年與學前教育學券計劃一併檢討。

  就問題第三部分,現時由學資處審批的多項學生資助計劃都設有入息審查機制,以確保公帑運用得宜,以及為真正有經濟困難的學生提供適切的資助。有關入息審查採用「調整後家庭收入」機制運作,即以申請人的家庭全年總收入及成員人數為基礎,來評定其領取學生資助的資格。有關機制每年按消費物價指數的變動而調整。適用於中、小學生及學前兒童的資助計劃,均不設任何資產審查。

  在二○○五/○六學年,我們曾就「調整後家庭收入」機制進行檢討。在考慮到學生資助計劃的適用範圍、性質等因素後,我們認為現時學生資助計劃下,設定領取全額津貼入息上限的機制運作良好,應維持不變。我們已在二○○六年七月向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匯報結果。至於調整個別計劃的資助額方面,由於大部分的學生資助計劃都設有既定的調整機制,以反映物價變動,我們並無具體計劃改變現有運作模式。



2008年6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2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