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七題:兒童免疫接種計劃
***************

  以下為今日(六月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馮檢基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攭P一嶽的書面答覆:

問題:

  關於兒童免疫接種計劃(接種計劃),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壎芵p委託大學就把肺炎球菌疫苗、水痘疫苗、甲型肝炎疫苗及乙型流感嗜血桿菌疫苗納入接種計劃的成本效益所進行的研究是否已經完成;若然,研究的結果為何;壎芵p壎籵嬝@中心轄下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有否就應否把上述疫苗納入接種計劃作出建議;當局何時會決定修訂接種計劃;

(二) 鑒於有報道指政府已決定放棄原先研究為所有12歲以下兒童免費注射流行性感冒(流感)疫苗的方案,改為以每人100元方式資助六個月的嬰孩至5歲的兒童往私家診所接受流感疫苗注射,新方案的詳情和每年所涉開支為何、採納新方案的理據,以及如何解決私家醫生注射疫苗收費差異頗大及收費透明度不足的問題;及

(三) 鑒於有報道指當局正考慮為兩歲以下幼童免費注射肺炎球菌疫苗,該計劃的詳情和每年所涉開支;有否估計在推行該注射計劃後,每年可節省多少用於治療肺炎球菌感染引致的併發症的醫療開支?

答覆:

主席女士:

(一)及(三) 壎籵嬝@中心委託了本港一間大學進行研究,檢討將四種兒童疫苗納入兒童免疫接種計劃的成本效益和經濟效益。該大學已將研究結果提交控制傳染病研究基金秘書處審閱,而壎芵p壎籵嬝@中心轄下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科學委員會)亦已於早前的會議討論研究的初步結果。整個研究仍要待通過控制傳染病研究基金的審閱程序之後才可作實。當研究結果通過審閱程序後,政府會考慮研究結果及科學委員會的建議,然後決定是否需要把新的疫苗,包括肺炎球菌疫苗,納入本港的兒童免疫接種計劃。

(二) 科學委員會每年都會分析本地和境外有關流感疫苗注射的科學證據、參考世界壎芠梒揪澈媊部A以及評估流感的最新情況,然後列出建議接受流感疫苗注射的人士組別。科學委員會已經向政府提交了二○○八至○九年度的流感防疫注射建議,建議亦已上載壎籵嬝@中心網頁。

  今年,科學委員會的建議除了包括二○○七至○八年度已經涵蓋的組別之外,更會在現時已包括的「6至23個月的幼兒」之上,增加了「2至5歲兒童」這個組別,藉以減低他們的入院率;同時,亦建議把「患有可危及呼吸功能或欠缺自我照顧能力的長期神經系統疾病人士」納入長期病患人士組別,換言之,科學委員會建議這個類別的病人也接受流感疫苗注射。

  我們的疫苗接種政策的制訂是以科學理據為本。疫苗雖然可以減少我們患上傳染病的機會,但亦會帶有一定的風險,例如副作用或不良反應。我們現正認真研究科學委員會的建議,並會小心考慮如何可以妥善地讓科學委員會建議的目標組別人士接受流感疫苗注射。

  「2至5歲的兒童」再加上科學委員會以往建議的「6至23個月的幼兒」,總人數大約接近33萬。家長可選擇是否讓這些小孩接受流感疫苗注射,但我們也希望透過一些方法去鼓勵以及方便家長帶適齡的子女去接受注射。

  透過政府診所提供流感疫苗注射固然是其中一個方法。我們也在考慮其他方案,例如藉茤w額資助,鼓勵6個月至5歲的兒童在私家醫生的診所接受流感疫苗注射。這種做法可促進私家醫生參與預防性護理,符合政府推動建立家庭醫生的概念,與政府促進公私營合作的政策方向相符。

  但推行有關的資助方案必須有周詳的計劃,更要合乎一些基本原則,包括:政府的資助對象是接受疫苗注射的兒童,而不是私家醫生;私家醫生提供的注射服務的訂價應基於疫苗的來價及注射服務的合理收費而釐定;訂價亦要有透明度及合理,讓市民可以得到充分的資訊而選擇在哪堭筐疫苗注射;參與計劃的私家醫生須事先向政府登記,他們亦必須妥善儲存有關疫苗注射的資料和數據,包括兒童的姓名、住址、所讀學校等,並向政府提供有關資料以作核對及監測的用途。

  我們和壎芵p正與私家醫生和有關部門商討,仔細研究資助方案的詳情。視乎商討的情況,我們亦不排除最終由政府替兒童接種。我們的目標是在本年度流感季節,資助6個月至5歲的兒童接受流感疫苗注射。



2008年6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5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