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福局推行「左鄰右里–社區關愛長者試驗計劃」
**********************

  勞工及福利局與安老事務委員會攜手推行「左鄰右里 - 社區關愛長者試驗計劃」,以社區為單位,透過鄰里支援網絡,宣揚愛護長者和防止虐老的信息。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說:「不少研究指出,若要有效推行防止虐老的工作,應善用及聯繫社區上各方面的資源,提供全面及多元化的支援網絡。」

  「我們將會推動跨界別合作,在全港推行十八個試驗計劃,由各區社會福利專員根據地區需要及特色,協調合適的團體於今明兩個財政年度參與計劃。」

  「每個計劃將獲發放最多十萬元的活動基金,資助團體透過現有的社區網絡,三管齊下,在教育、預防、支援三方面推廣防止虐老的工作,預算總開支為二百萬元。」

  在社區教育方面,參與計劃的主辦團體可透過鄰里互助網絡,與社區組織合辦活動,提倡長幼共融及和諧家庭生活;長者學苑亦會向學員及其家庭成員推廣跨代關懷愛護的風氣。

  在預防長者受虐的工作方面,主辦團體須培訓長者或受虐後康復的長者成為義工,成立長者關愛小組,與居民及地區組織聯繫,在社工陪同下,探訪及輔導一些與家人關係較緊張的長者,提供適切的支援。

  張建宗說:「我們相信長者義工能更有效接觸社區上一群較內向而又不懂向外求助的長者。受虐後康復的長者亦能以『過來人』的身分協助有關家庭修補及重建關係,向他們解釋暴力或不友善對待絕不能解決家庭問題。」

  至於支援工作方面,主辦團體須與當區的長者地區中心、長者鄰舍中心及長者活動中心緊密合作,跟進由長者關愛小組所發現的受虐個案,並在有需要時,聯絡社會福利署或警方作出跟進。

  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梁智鴻醫生說:「要有效防止長者受虐,長者的積極參與至為重要。我們必須向社會上不同年齡、不同背景的人士推廣有關信息,讓愛護長者的文化紮根於社區。這正好配合安老事務委員會鼓勵『跨界合作、跨代共融』的工作方向,和推廣積極樂頤年及愛護長者的理念。」

  他續說:「我們歡迎主辦團體運用長者學苑現有的社區網絡及積極樂頤年試驗計劃所成立的鄰里互助網絡,進一步向其鄰里推廣愛護長者的信息。」

  合作伙伴之一的香港電台將製作廣播劇推廣愛護長者的信息,吸引更多團體和機構一同參與。



2008年6月15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1時0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