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八題:有關香港市民參與體能活動模式的問卷調查
**************************

  以下為今日(六月十一日)立法會會議上馮檢基議員的提問和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悉,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現正就香港市民參與體能活動的模式進行詳細的調查研究,並於今年五月及九月兩個階段以家訪形式展開問卷調查。該研究亦包括政府委託本港大學進行有關外國人的運動模式和數據的研究部分,而該部分已於較早前完成。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上述整個調查研究的目的、範圍和其他詳情;有關外國人的運動模式研究的初步結果;以及預計將於何時完成整個研究和公布結果;及

(二)根據上述研究結果採取相應行動(包括制訂未來推廣運動的目標和策略,以及落實具體措施以推動更多市民參與運動和在社會推廣熱愛體育的文化等)的時間表?


答覆:

主席女士︰

(一)及(二)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致力為市民提供多元化的社區體育服務,鼓勵社會人士積極參與體能活動,推廣「普及體育」的文化。康文署於去年開始進行「香港市民參與體能活動模式」的調查研究,旨在蒐集市民對參與社區體能活動的數據,以衡量市民參與體能活動的程度,從而評估推行普及體育工作的成效。

  研究分為顧問研究及問卷調查兩部分,第一部分的顧問研究於今年一月完成,就11個國家/地區的有關文獻進行研究,包括澳洲、加拿大、英國、美國、歐盟、中國大陸、日本、南韓、新加坡、台灣以及香港,為確立「普及體育」的定義,以及評估推廣普及體育成效的指標提供參考基礎。

  研究結果顯示,大多數國家/地區均認同體能活動對社區及個人的重要性,並著重鼓勵普羅大眾積極參與,藉此達到維持並改善健康的目的。推廣普及體育必須由整個社會,包括政府及非政府機構例如學校、體育總會、地區團體等不同協作伙伴的共同參與,使社區中各階層人士,不分性別、年齡、階層、能力或社會地位,享有均等機會自由參與各樣體能活動。大多數國家/地區均同意持續性的體能活動有益健康,以平均每周三次,每次進行至少30分鐘中等強度的體能活動,最能符合最低體能活動量的要求。

  第二部分的問卷調查分別於今年五月及九月進行,透過隨機抽樣方式選取住戶進行家訪,共訪問約4,000個家庭住戶。

  顧問機構稍後會綜合研究及調查所得的資料撰寫報告,並就市民參與體能活動模式及未來社區體育的發展方向提供可行方案。整個研究預計可於今年年底完成。康文署會就研究報告提供的可行方案及未來推廣社區體育的目標及策略提出建議,供體育委員會及其轄下的社區體育事務委員會討論。



2008年6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44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