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八題:住宿服務院舍
************

  以下為今日(六月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張超雄議員就住宿服務院舍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的書面答覆:

問題:

  早前有報道指一些供非政府機構公開競投的住宿服務院舍由取得屋宇署發出的「入伙紙」至院舍正式投入服務,中間空置期長達數年之久,原因是院舍落成後數年,社會福利署仍未為該等院舍招標(例如梨木樹h康樹樓的安老院舍空置三年仍未招標)。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除上述梨木樹h的安老院舍外,現時各區有否其他已經取得「入伙紙」,但至今仍然未正式投入服務的安老院舍及殘疾人士院舍;若有,該兩類院舍分別的位置、空置期(由取得「入伙紙」開始起計)及空置原因; 

(二)在過去三年投入服務的安老院舍及殘疾人士院舍分別的位置,以及該等院舍在投入服務前有否空置期;若有,空置期及空置原因為何;

(三)有否具體措施加快新落成的安老院舍的招標程序,以確保該等院舍可盡快投入服務?

答覆: 

主席女士:

(一)在安老院舍方面,現時除了梨木樹h的院舍外,社會福利署(社署)轄下有一個已經落成但尚未完成招標程序的安老院舍處所,位於葵涌h。有關處所為房屋署轄下公共屋h內的特建安老院舍處所。

  一般而言,房屋署在獲得有關部門確認新建的安老院舍處所適合入伙後,會與社署仔細檢查處所是否完全符合作安老院用途的要求,並會要求有關部門就未符要求的地方進行修補或改善工程。待有關工程完成後,社署會正式接收安老院舍處所,並根據既定程序開展招標工作。

  就上述葵涌h的安老院舍處所而言,社署已在二○○七年九月正式接收該處所,現在進行有關甄選營?機構的公開招標工作,預計可於二○○八年年底前成功甄選院舍的營辦機構。

  在康復服務方面,社署在葵涌h並無有關福利項目計劃。社署在觀塘鯉魚門h已預留處所作為殘疾人士院舍之用。房屋署現正進行改善工程,而社署亦同步進行甄選服務營?機構的工作,預期可於今年中成功甄選營?機構。

(二)在安老院舍方面,由二○○五年六月至今共有五間新的特建安老院舍投入服務。上述安老院舍分別位於港島東區、天水圍、觀塘、黃大仙及荃灣/葵青。

  社署在正式接收上述安老院舍處所後,已根據個別院舍的實際環境編訂宿位分布圖則,按法定要求規劃每間院舍可容納的宿位及訂出營運要求和合約費用,並透過公開招標成功甄選院舍的營辦者,整個過程平均需時約一年半。在社署批出合約後,有關院舍的營辦者已立即進行裝修工程、購置家具及所需器材、招聘員工,以及為員工提供職前培訓,並申領所需牌照等。在這段準備期間,營辦者亦已跟準備入住的長者及其家人,商討有關入院安排及辦理所需手續,好讓安老院舍在各方面準備妥當後,立即安排長者入住。

  在康復服務方面,社署在過去三年共批出三間位於天水圍、沙田及將軍澳的殘疾人士院舍的服務合約,有關院舍均已投入服務。院舍的營辦者是以邀請提交倍鴘A務計劃書形式作甄選。一般來說,社署由接收處所,邀請機構提交服務計劃書,並由承辦機構完成有關處所的裝修工程至服務開展,平均需時約一年半。

(三)為使新建的合約安老院舍能更快投入服務,社署正重新審視有關工作流程和安排,並與有關部門商議,研究在審慎的原則下進一步加快公開招標的程序,包括在正式接收安老院舍處所前預早開展前期準備工作。



2008年6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3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