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九題:海底隧道結構狀況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今日(六月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梁耀忠議員的提問所作的書面答覆:

問題:

  關於位於紅磡的海底隧道,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該隧道的設計使用年期;

(二)過去五年,有否勘查該隧道的結構狀況,以評估該隧道尚可使用多少年;若有,結果為何及需否進行加固工程;若沒有進行勘查,原因為何及何時會進行勘查;及

(三)該隧道的結構狀況有否呈現老化跡象;若有,有何補救辦法;若否,預計何時會呈現老化跡象?

答覆:

主席女士:

  就問題的三個部份,我一併答覆如下:-

  紅磡海底隧道是按「建造、營運及移交」方式興建的隧道,其專營權於一九六八年批出,並於一九九九年專營權屆滿時歸還政府。由於事隔超過四十年,我們手頭上的記錄並沒有顯示該隧道的設計使用年期。

  目前,紅磡海底隧道由路政署及土木工程拓展署負責保養及維修,隧道結構一直得到專業及適當的維修保養。隧道管理公司每日均對隧道的路面及設施進行檢查;土木工程拓展署負責保養維修隧道沉箱結構,該署每三個月檢查隧道鋼筋混凝土結構,並每年對隧道定線及保護隧道石層厚度的變化作出監測;路政署負責保養維修兩岸隧道口結構及附屬構造物,該署每半年對有關隧道設施和結構的表面狀況進行檢查,並每兩年對隧道結構及附屬構造物的狀況進行全面的檢查,包括進行非破壞性測試,以評定有關隧道結構的使用功能。

  土木工程拓展署於二○○三年曾聘請顧問工程師為紅磡海底隧道沉箱結構的維修作出評估,報告指出隧道的結構狀況良好,應可繼續使用超過七十年。政府會繼續對該隧道進行定期的檢查、維修及評估,以確保其結構穩固耐用。



2008年6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24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