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行政長官談話內容(一)(附短片)
****************

  以下為行政長官曾蔭權今日(六月十日)下午在中區政府合署新翼會議廳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中文部分):

  各位好,自從我五月三十一日在上海回應了副局長及政治助理的居留權及薪酬問題後,我留意到社會上仍有不少意見。我想藉此機會向公眾進一步交代政府的立場。

  我會分開四個部分,第一個部分是關於副局長和政治助理國籍的問題,第二部分是關於招募的程序,第三部分是關於薪酬的問題,第四是公布委任的程序。

  有關副局長及政治助理擁有外國居留權的爭議,社會上已表達了不同的看法和論據,政府亦已申明立場。政府的做法符合基本法,亦符合中央對特區的政策。五位擁有外國居留權的副局長已放棄外國居留權,以顯示承擔及平息爭議。我尊重他們的個人決定。

  不過,我認為市民大眾仍值得再思考和討論這個重要的議題。香港是亞洲首屈一指的國際城市,多元開放,各地人才匯萃;由於獨特的歷史和社會因素,多年來吸引不少海外港人回流,在不同界別為香港服務,這是香港成功的地方。我們亦很希望能繼續從各方面延攬治港人才。

  在副局長和政治助理的招聘方面,我們有一個嚴格而有系統的程序。

  立法會在去年十二月通過開設副局長和政治助理的職位後,我們便立即展開招聘工作,並表明各界人士均可以提名人選或自薦。隨後,副局長及政治助理的面試小組進行了多次面試。所有相關的司局長均有參與。關於個別人士的聘任,都是先由面試小組作出評估,再由我主持的聘任委員會作出決定。總的來說,聘任的原則是集體決定,用人唯才。

  在薪酬方面,我留意到有意見認為應公開每位副局長及政治助理的具體薪酬。我們早前公布副局長和政治助理的薪酬範圍及每一薪金點的人數分布,這種做法與處理公務員薪酬資料的做法是完全一致的。十七位副局長及政治助理考慮了這方面的公眾訴求,現已決定公布自己的薪酬,我們亦不持異議,因為我明白到副局長及政治助理是新的政治委任職位,公眾對他們的薪酬資料的要求比較高,要求更高的透明度。

  在公布人選方面,我們原來的想法是,由於獲委任的副局長和政治助理仍未上任,有些仍在其他機構任職,我們認為,待他們上任後才會見新聞界,交代新工作,似乎較為適合。但不少人期望在政府公布人選的同時,聽一聽他們的抱負,以加深對他們的認識。我承認在這方面的安排未能完全符合公眾的期望。由於政府公布人選的安排引發社會上持續的爭議,在這方面我表示歉意。我們已安排十七位副局長及政治助理稍後與大家見面,並回答問題。

  政治任命制度在香港仍是一個較新的制度。這次事件,讓我們更了解社會對政治任命制度的期望。我們一定會汲取教訓、汲取經驗,力求改善。我亦希望大家給各位副局長及政治助理一個機會,讓他們展示他們的工作能力,並證明他們加入政府,確實能讓政府提升管治質素,更好地服務市民。

  接下來,我會回答幾條問題。現在我先用英文發言。

(待續)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英文部分)



2008年6月10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2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