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香港致力培育優秀人才(附圖)
**************

  在全球競爭激烈的情況下,香港必須與其他國家共同合作培育更多優秀人才。

  在今日(多倫多時間六月九日)多倫多大學亞洲研究院及港加商會合辦的「培育新一代傑出人才 ─ 香港的行動策略與提供給加拿大的機會」早餐會上,教育局局長孫明揚表示香港與加拿大已有很緊密的教育聯繫,但彼此作為重要國際夥伴,加拿大佔有一個舉足輕重的地位,因此「我們應有更進一步的合作發展」。

  香港多所教育學府與超過三十多家加拿大的教育機構合辦不少交流活動。孫明揚在鼓勵推行更多的兩地交流活動時表示,在今個學年中,共有二千九百名交換生,當中二百三十一人是來自加拿大,而由香港前往加拿大作交換生的學生則有二百八十九名。

  孫明揚說香港與加拿大在研究發展項目的合作上是最令人鼓舞。「多間加拿大學府與香港的高等教育機構合作,進行超過二百多項研究項目;發展範圍涵蓋生物科學、物理科學、機械工程及資訊科技。」

  香港的教育經費佔香港特區政府的財政支出比例最高,港府於今年財政預算案中撥款一百八十億港元(二十三億加幣),成立研究基金資助各大專院校研究發展工作。孫明揚表示:「我相信基金的成立會為加拿大與香港的研究工作開拓新的合作機會。」

  孫明揚指香港的成功全賴發展高質素的教育,而香港面對的其中一項重大挑戰,是如何解決因人口老化及出生率偏低而導致勞動人口收縮的情況。他說:「香港作為一個細小且外向的經濟體系,實全賴香港人的活力、辛勞及企業精神,使我們得以在激烈的競爭中保持優勢。」

  他又特別提及香港政府多項措施,以協助提高其全球化下的人力資本,並強調香港會提供更多的機會給予來自各地的學生,包括來自或回流自加拿大的學生。

  「我們致力開放門戶給海外人才,包括學生、工商界專業人士、投資者,以及具特別技能的人士如音樂家、運動員、創意人才等。」

  教育局局長孫明揚並列舉了一些有關措施,包括「優秀人才入境計劃」、「專業人士來港就業計劃」、「輸入內地人才計劃」、「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以及新實施的「非本地畢業生留港/回港就業安排」。

  於溫哥華出生的全國冰上曲棍球聯盟球星Barry Beck是五百位經自二零零六年六月推行的「優秀人才入境計劃」來港的傑出人才之一。其他極負盛名的優才有世界知名鋼琴家郎朗、李雲迪及影星章子怡等。

  「專業人士來港就業計劃」在過去多年吸引了超過二十一萬來自不同界別的優秀人才來港。而根據「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海外人士把不少於八十三萬加幣投資在獲許投資資產類別上,便有資格申請來港定居。

  是次早餐會共有八十名分別來自多倫多教育及政商界的人士出席。其中包括專上學生及香港留學生代表。

  孫明揚將於這星期前往秘魯出席第四屆亞太經濟合作組織教育部長級會議。



2008年6月10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1時45分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