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府回應禽流感事宜
*********

  食物及衞生局發言人今日(六月九日)表示,由於日前在例行監測發現深水埗保安道街市環境樣本中帶H5N1禽流感病毒,政府有必要採取果斷的特別措施,保障公眾健康。

  發言人說:「我們理解有關措施對活家禽業界構成一定的影響,亦知悉業界對賠償的訴求。政府會考慮業界的訴求後再作決定。」

  發言人續說,今次例行監測發現保安道街市樣本帶禽流感病毒,顯示現行的監測制度發揮效用,讓當局及早在未發生事故時,消滅病毒,清洗市場及追查來源。

  此外,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和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在過去兩天積極追蹤帶禽流感病毒雞隻來源,從肇事的雞檔一直追查至批發市場,再由批發市場初步追溯至三個本地和六個內地供港註冊農場。

  根據漁護署的匯報,該三個本地農場並沒有異常情況。目前,內地當局已派人初步檢視六個內地供港註冊農場,亦沒有任何特別發現。食環署已派員前往內地註冊農場及加工廠了解情況,確保供港雞隻及禽肉沒有受影響。

  就化驗病毒的方法,有說法指政府今次化驗病毒時間太長,發言人解釋,處理環境樣本的方法,有別於一般雀鳥屍體的化驗。在一般的恆常監察下,環境樣本需在實驗室以肧胎培植(俗稱種蛋)測試,肧胎培植一般需要數天。

  當局是在六月三日抽取環境樣本,六月七日公布。據了解,漁護署化驗病毒的時間與本地專上學院所作的同類測試相若。

  發言人指出,所有合法進口及本地註冊農場供應的活雞在進入長沙灣臨時家禽批發市場前已作抽樣測試,測試結果滿意才可售予零售商。

  發言人又表示,政府一直致力堵截非法進口禽鳥,不會容許走私雞危害市民健康。就報道指市面上有走私雞一事,香港海關會聯同各有關部門展開全面的特別調查,並會進一步加強行動,堵截有關走私活動。如業界或市民發現走私禽鳥,可致電海關舉報熱線2545 6182。



2008年6月9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1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