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保安道街市樣本發現H5N1禽流感病毒
******************

  食物及壎竻膚蔽攭P一嶽今日(六月七日)公布,漁農自然護理署在他們的禽流感監測工作中,發現深水鶣O安道街市三個雞檔的雞籠抽取的20個環境樣本中,有五個樣本經測試後發現含有H5N1禽流感病毒。保安道街市共有九個雞檔,其餘雞檔的雞隻並無發現問題。

  該三個雞檔的活雞分別據稱來自長沙灣臨時家禽批發市場的五個批發商,可能涉及本地或內地農場,政府現正追尋有關活雞的來源。

  鑑於在本地街市發現H5N1禽流感病毒,政府已由原來的戒備應變級別提升為嚴重應變級別。

  周一嶽今早召開跨部門會議商討對策,與會部門包括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壎芵p和食物環境壎芵p(食環署),決定採取八項措施,保障公眾健康。

  八項措施如下:
(一)食環署今早已先行圍封保安道街市的全部雞檔,並禁止移離任何家禽,進行抽樣禽流感H5N1病毒測試。該署已屠宰及銷毀保安道街市全部雞檔共約2700隻家禽。

(二)食環署今早巡查了64個有活雞出售的街市,並無發現異常情況。該署人員亦於各街市抽取更多糞便樣本;如未來一兩日再發現問題,當局會加強行動。批發市場亦會加強樣本測試。漁護署亦會在長沙灣臨時家禽批發市場繼續追蹤雞的來源及加強清洗批發市場。

(三)本港由即日起暫停進口內地雞隻到港,本地家禽農場同時暫停農場出口雞隻,為期可長至21天,以便追蹤有病雞隻來源及徹底消毒。在活雞暫停進口期間,食環署會到內地視察註冊供港活雞農場。

(四)食環署亦已加強監察其他零售市場的情況,並會把街市清潔日提前下周一(六月九日)進行。同時,食環署亦會加強抽檢從內地進口的冰鮮家禽產品。漁護署則已增強巡查本地雞場及批發市場。長沙灣臨時家禽批發市場將於下周一進行徹底消毒。

(五)特區政府已經向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和國家農業部通報,並要求有關的出入境檢驗檢疫局提高警覺,在註冊供港活雞農場採取一切所需的預防禽流感措施。

(六)目前本港未有發現人類感染禽流感的個案。鑑於保安道街市的情況,有必要增加對人類禽流感的檢測。壎芵p正聯同醫管局加強這方面的工作,特別留意受影響街市家禽從業員的健康狀況。壎籵嬝@中心呼籲市民如有發高燒等流感徵狀,應立即求醫。公立及私家醫院和診所如發現懷疑禽流感個案,須立刻向壎籵嬝@中心呈報。另外,壎籵嬝@中心亦設立電話熱線2125 1122,供市民查詢及監測健康狀況。

(七)政府呼籲市民避免接觸活雞,接觸活雞後須洗手。市民進食活雞前須徹底煮熟。

(八)香港海關會再加大力度堵截非法進口禽鳥。

  周一嶽指例行禽流感監測工作讓當局及早知悉禽流感病毒在街市出現,可使當局可盡早採取行動,防止病毒擴散。

  他說:「若在香港零售市場發現多一宗禽流感個案,當局會銷毀全港零售市場所有活雞。」

  周一嶽提醒市民,為防範禽流感,市民應加倍注意個人及環境壎矷C



2008年6月7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8時1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