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就議員動議《香港在兩岸關係解凍下的機遇》議案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六月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譚耀宗議員動議辯論《香港在兩岸關係解凍下的機遇》議案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主席女士:

  我十分感謝各位議員對促進港台關係這課題的關注,並提供了很多寶貴的意見。

  譚耀宗議員的原動議有三個重點。第一,他希望香港能抓緊兩岸和平發展的機遇。第二,譚議員看到「三通」落實可期,我們應循此方向好好探討香港今後的定位。第三,譚議員亦認為若我們加強港台之間的關係和交流,可以做到兩岸四地共贏的局面。

  整體而言,我認為譚議員的原動議反映了兩岸之間的新情況,亦可承接台灣島內出現的新局面,是積極、符合香港利益的,是大家可以支持的。

兩岸與台灣的政局
--------

  若我們回顧一下過去三年的發展,自二○○五年連戰主席代表國民黨接受北京的邀請前往內地訪問後,有了很多新發展。當年是一次歷史上突破性的訪問。在過去三年,我們看到兩岸的關係有所提升,而台灣內部的局面亦有所變化。

  在過去幾年,台灣內部不論是地方選舉、立法機關選舉,以至三月的大選,藍陣營都不斷有進步,現在已在執政。這改變了過去八年由綠營執政的情況,將台獨管治台灣的情況褪減。經過這次大選,台灣的內部情況改變了,「三通」確實是可期的。

「三通」
----

  落實「三通」對香港會有重大的變化。香港與台灣有著緊密的經貿聯繫,目前台灣是香港第四大貿易伙伴,每年的雙邊貿易款額頗高,在二○○七年的雙邊貿易總額為二千五百八十億元,較二○○六年增加百分之五。

  雖然有不少經濟分析員和企業都曾預期,落實「三通」對香港多個行業會有影響,例如航運、旅遊,以及轉口貿易。但整體而言,我們認為影響會是短暫的、輕微的。只要香港的GDP(本地生產總值)能夠持續增長,一年的增長已經可以完全蓋過兩岸「三通」帶來退減的影響。

  我們對「三通」是有很大期望的。如果台灣企業在內地有更廣隍漣賳磢韃﹛A而內地的資金可以到台灣做生意的話,不論是大陸的企業抑或是台灣的企業,只要能夠成功、能夠成熟,到那一天他們始終要找出路,而最佳的出路就是來香港的股票市場上市,因為香港的金融中心是亞洲區內最富全球聯繫,以及最國際性的投資中心。

  如果能夠早日落實兩岸「三通」,會對香港進一步發展成為亞洲區內的全球金融中心打了一支「強心針」。回顧二○○七年香港在金融方面的發展,根據倫敦市法團(City of London)的一份報告和結論,全球金融中心的排名,首先是倫敦,接茯O紐約,然後就是香港。在二○○六年,我們的金融中心的表現和成果都是不錯的,當年在香港的首次公開招股(IPO)集資超過三千億港元,超越紐約,而僅次於倫敦。所以我們認為如果台灣與內地落實「三通」,可以強化香港作為國際金融、航運和貿易中心的地位。

發展自由貿易關係
--------

  香港已經連續十四年被美國傳統基金列為全球最自由的經濟體系。我們為甚麼會有這個成果呢?理由有很多,但近年一個比較重要的理由是因為香港在回歸後,根據《基本法》落實了「一國兩制」,我們保留了世界貿易組織(WTO)成員的身份。當國家在二○○三年加入世貿後,我們可以與北京簽訂《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這套自由貿易協定。CEPA令香港被國際投資者另眼相看。內地企業、香港以外的國際企業來香港成立地區辦事處和地區總部的數目不斷增加,在二○○七年有三千九百家,較一九九七年香港回歸初期增長了百分之五十五;比二○○三年我們簽訂CEPA後,也增長了百分之二十二。

  為甚麼我要特別提CEPA呢?因為我看到兩岸四地──包括內地、台灣、香港和澳門,都是WTO的成員。如果香港和澳門可以與內地簽訂CEPA,台灣也是可以的。繼「三通」後,最積極的一步,就是希望內地與台灣之間可以探討根據WTO的協定落實自由貿易。我認為大家可以考慮兩岸四地──包括內地、台灣、香港與澳門,成為一個自由貿易區。若然是從這個方向去探討、去研究,特區政府很希望香港能有所參與、有所貢獻。

  我們注意到國民黨較早前曾提議兩岸成立共同市場。共同市場是比較複雜、難度較高的概念,能否辦到要將來才能知道,但我們總要有個起步點,而最佳的起步點就是探討自由貿易。

空運及海上航運方面
---------

  有幾位議員對於一旦兩岸實施「三通」對香港帶來的影響特別表示關注。我們就兩岸「三通」對香港空運和物流業的影響,有以下的評估。二○○七年經香港國際機場乘坐航班往返內地的台灣旅客約有二百七十萬人次,約佔機場全年旅客量的百分之十一點二;經香港國際機場轉運的空運貨量則為二十八萬噸,約佔機場全年貨運量的百分之七點四。假設在最極端的情況下,上述的貨運和客運絕大部分不再經香港,香港國際機場的整體運量會因為兩岸直航而下降十分之一左右。但我們相信實際情況不會這麼極端,因為慣常經香港轉口的貨運或旅客依然會有可觀的數量繼續來港。

  至於海上航運方面,盡管「小三通」已經在二○○一年實施,兩岸繼續經香港轉運貨物往來珠三角地區,在二○○七年達六十萬四千個標準箱,佔香港整體載貨貨櫃的百分之三。因此,我們相信兩岸「三通」對香港在珠三角港口有關的貨物轉運角色影響不大,原因是香港在這方面的成本和地理優勢沒有改變。

旅遊方面
----

  至於旅遊業方面,台灣是香港的第二大客源市場,在二○○七年共有超過二百二十萬旅客訪港,約佔訪港旅客總數百分之八,其中約百分之七十是即日過境的旅客。兩岸「三通」對香港旅遊業的實質影響,將視乎落實有關安排後有多少人不再經過香港,但整體而言,相對我們每年接待二千八百萬旅客人次,這始終不是太大的數目。另外,除了保持原有的客源,我們希望在兩岸「三通」後做幾方面的工作。第一,我們可以與內地和台灣的旅遊界共同努力做「一程多站」旅遊線;第二,我們可以推動會展旅遊;第三,香港正在興建郵輪碼頭,在碼頭落成後,郵輪將可以前往台灣、可以前往上海、亦可以前往區內各大城市,所以應是機遇處處。

科技方面
----

  在科技方面,特區政府一向與鄰近地區保持合作,致力提高香港作為區內創新科技服務樞紐的地位。特區政府在「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的框架下與包括台灣在內的五個地區簽訂了電訊器材的標準認證協定,並在其下的「工業科學及技術工作小組」與台灣一直保持聯繫和交流。台灣在電子產品及資訊及通訊技術方面有強大的科研實力,相關產業在香港及珠三角地區亦發展蓬勃。隨著兩岸關係更密切,兩岸四地的科技交流合作相信將會漸趨頻繁,貿易發展局亦計劃加強吸引台灣科技公司參與在港舉辦的科技展覽。

出入境安排方面
-------

  譚耀宗議員的原動議和楊孝華議員提出的修訂案,都希望特區政府為來港公幹或旅遊的台灣居民提供便利。在過去幾年,每年平均有二百萬人次由台灣來港公幹或旅遊,比回歸初期增加超過兩成。去年由台灣來港的更超過二百二十萬人次。

  為方便台灣人士來港,特區政府在二○○二年推出了「網上快證」(i-Permit)計劃。「網上快證」安排非常便利,只需數分鐘便可辦妥有關手續。

  另外,自二○○六年六月起,持有《台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證》(俗稱「台胞證」)的人士可以在香港逗留不超過七天。這措施方便了不少台灣居民留港,有助促進兩岸三地的交流。

  楊孝華議員希望特區政府除了實施「網上快證」計劃外,也能落實落地簽證的安排。入境事務處以前已回應過,實行落地簽證可能會延長輪候的時間;入境事務處並且認為「網上快證」服務其實比落地簽證服務更為便利,但各位議員今日發表的意見,我會向保安局及入境事務處反映。

回應其他修訂案
-------

  接下來我想回應某些修正動議的建議。

  何俊仁議員特別提到港台的關係要擴闊至政治層面,這方面我們認為並不恰當,因為在香港落實普選和推動民主發展,要按照香港的情況及《基本法》來辦事。每個地方的選舉制度,都是要適合當地的土壤、社會民情和歷史背景。再者,兩岸關係是歷史遺留下來一個比較重的問題,本身已經是一個非常政治性的議題,如果在現階段在兩岸關係上注入更多政治成分,我們認為並不恰當,對提升兩岸關係沒有幫助。

  何俊仁議員也提及文化交流。特區政府在這方面一向非常積極。特區政府透過民政事務局轄下的專項基金,鼓勵本地藝術家和藝術團體到內地和其他地區作交流和演出。自二○○三 / ○四年以來,有關基金批出了十七項往台灣交流演出的申請,批出金額約一百萬元。我們將繼續在這方面努力推動。

  梁家傑議員提出在商務及經濟發展局設立兩岸經貿交流部門,我們認為並不適切,因為這有點「架床疊屋」。目前特區政府的整體對台事務由政制及內地事務局負責統籌,各政策局則各司其職:負責經貿的會按照經貿的政策及WTO的承諾努力推動;其他負責旅遊的、負責入境事務的,也會努力推動。我們會繼續按需要在各政策局投放更多資源,訂出新的政策。

  林健鋒議員和劉健儀議員提出有關避免雙重課稅安排的修正動議。香港積極尋求與主要貿易及投資夥伴建立一個避免雙重徵稅協定及安排的網絡。特區政府會不時審視與不同地區的經貿關係,並探討與它們訂立避免雙重徵稅協定及安排的需要及可行性。

  何俊仁議員及其他議員的發言有就特區政府對台事務和港台關係提出意見,認為過往幾年有不足之處。我想在議會內擺出一些事實供各位議員參考。

  自二○○二年以來,特區政府在推動港台之間的交流和關係方面採取了很多積極的措施。例如,在二○○三年SARS過後,我們積極接待由台北市副市長率領的訪問團,就在SARS期間如何處理社會局面和醫療的措施進行交流。在二○○五年,在連戰主席訪問內地以後,我們廣泛接待過藍、綠兩個陣營的政界及其他界別人士。在二○○六 / ○七年期間,以前民進黨的立法委員林濁水也曾訪問香港好幾次,他是一位主張台獨的人士。前幾天前海基會董事長洪奇昌也曾來香港參加「香江論壇」。老實說,這些情況在九七年前以及九七年後的首幾年是不會發生的。為甚麼藍、綠兩個陣營我們都歡迎?因為我們希望台灣的政、商界以及其他界別的人士能明白,香港落實了「一國兩制」,這地方很自由、很開放,而且很成功。

  單仲偕議員問為甚麼沒有台灣訪客到訪立法會。單議員可能不知道,這在去年已經發生。二○○七年某一天正有颱風襲港,雖然如此,我們仍得到立法會同事的幫忙,使一個台灣立法委員助理的訪問團可以前來參觀。鑒於你們這麼積極,我們希望從今年起邀請台灣的政、商界以及其他界別的人士來香港訪問時,安排他們訪問不同的機構,包括立法會,並會有機會與立法會議員會面。

二○○八 / ○九年度的工作計劃
---------------

  特區政府意識到二○○八年台灣的整體局面會有改變,因此已率先採取了三方面的措施。

  首先,我們在二○○八 / ○九年的財政預算案中已預留財政資源,推動港台之間的交流和關係。有議員認為一百五十萬元為數並不太多,我亦認為這個數額只是一個開始,但以我這個規模較小的政策局來說,有一個恰當和方向正確的開始,我認為是重要的。

  第二方面,我們在世界各地和內地都有邀請政、商界以及其他界別的人士來香港訪問,從今年開始我們亦會在台灣方面開展這種邀請。

  第三方面,大家都已知悉,我們亦已提過,為了促進港台之間的經貿關係,香港貿易發展局在幾個月前已向台北遞交申請,希望可以在台北成立代表辦事處。

總結
--

  上星期吳伯雄主席代表其執政黨訪問內地,再次揭開歷史新的一頁。我們相信在新的情況下,兩岸四地會有機會、有條件、有能力提升兩岸的關係。我認為我們首先要推動落實「三通」;第二,要探討自由貿易區的成立;第三,總有一天我們可以共同努力,解決這個歷史遺留下來的問題。

  主席女士,我希望大家支持譚耀宗議員的原動議,不支持何俊仁議員及梁家傑議員的修正動議。多謝主席女士。



2008年6月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1時3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