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題:青少年毒品問題專責小組的打擊毒品措施
************************

  以下為保安局局長李少光今日(六月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張學明議員的提問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最近,有調查報告指出,屯門區青少年濫藥問題有年輕化的趨勢,他們首次濫藥的平均年齡由二○○四年的16歲降至二○○七年的15歲,首次濫藥的年齡更低至12歲。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經由律政司司長領導的青少年毒品問題專責小組全面地整合打擊青少年濫藥的策略的詳情;及

(二) 現時與內地當局共同合作打擊跨境濫藥的措施的詳情,以及會否考慮加強與內地當局合作和溝通(包括提高有關刑罰,以及建立通報機制,由內地當局向香港警方通報有關香港青少年在內地濫藥的個案),以期更有效打擊跨境濫藥活動,以及掌握更全面的資料以便向濫藥人士提供戒毒服務及相關的支援?

答覆:

主席女士:

(一) 律政司司長領導的青少年毒品問題專責小組(專責小組),推動跨決策局和部門的合作,就預防教育和宣傳、戒毒治療和康復服務、執法、研究和對外合作等五方面制定策略。專責小組已初步敲定一系列中短期措施,包括:

預防教育及宣傳
───────

* 於六月開展全港青少年禁毒運動,動員整個社會,對抗青少年毒品問題;

* 為學校校長、老師、訓輔老師、學校社工和家長提供有關禁毒教育、辨識高危青少年和處理吸毒個案的培訓;

* 加強學生禁毒預防教育;

戒毒治療和康復服務
─────────

* 加強地區青少年外展社會工作隊和深宵外展服務;

* 增設兩所濫用精神藥物者輔導中心;

* 加強警司警誡計劃,增撥資源予警方的保護青少年組和社會福利署的社區支援服務計劃;

* 增設戒毒治療及康復中心資助宿位;

* 醫院管理局加設兩所物質誤用診所,並加強精神科醫務社會服務;

* 為私人執業醫生提供培訓,盡早為有吸毒問題的病人提供意見、治療或轉介服務;

執法
──

* 加強警察學校聯絡計劃;

* 加強警方的情報搜集工作;

* 加強海關邊境管制站的緝毒犬服務;及

研究
──

* 學生服用藥物情況調查將於今年下半年再次進行,調查的涵蓋範圍將會擴大,包括全日制的小四至專上院校學生,而將來進行的調查也會加密至每三年進行一次。

  此外,專責小組也會就加強對外合作的措施進行探討,包括審視國際毒品問題的最新形勢,研究與內地和海外的禁毒機構加強聯繫和交流,深化執法機構之間的合作,並就最新的預防教育和戒毒治療的方案交換意見。

  專責小組的最終目標是以全方位的方式,制訂長遠、具持續性及全面的策略。專責小組將會繼續深入討論其他以及打擊青少年毒品問題的長期建議,以期在十月總結工作,作出報告。

(二) 當局一直與內地當局保持緊密聯絡,就打擊跨境販運毒品及吸毒問題,商討和完善合作策略和安排。

  本港和內地的執法機構就跨境罪行,互換資料及情報,並制定行動方針和採取聯合行動,打擊毒品有關活動。執法人員也定期舉行會議及進行互訪,彼此更新最新的販毒和吸毒情況。

  我們已與深圳當局就在內地吸毒而被捕的香港居民返港訂下合作機制。如獲深圳當局通知,警方會按需要及在可行的情況下協助那些香港居民返港。我們會聯絡社工,為那些願意接受服務的人士提供輔導及跟進服務。

  此外,我們已與廣東省及澳門當局建立三地合作渠道,加強三地在禁毒工作方面的溝通和配合。自二○○一年起,三地定期舉辦粵港澳打擊濫用及販賣毒品研討會或活動,就執法、研究、治療和康復服務、及預防教育等方面,交換資料和分享經驗。

  專責小組的中短期措施中,包括在邊境管制站加強緝毒犬服務,旨在針對跨境吸毒、藏毒和販毒的情況,加強執法和提高阻嚇作用。打擊跨境吸毒,也是我們在六月開展的全港青少年禁毒運動的重點宣傳教育項目。專責小組會在未來數月,繼續研究跨境吸毒問題,包括加強與內地當局溝通,在現時聯合行動、互換情報和資訊、交流經驗等方面的合作基礎上,商討進一步的協作措施,以更有效打擊毒禍。



2008年6月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3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