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六題:高等院校配對補助金計劃
*****************

  以下是今日(六月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劉皇發議員的提問及教育局局長孫明揚的答覆:

問題:

  政府可否告知本會,自配對補助金計劃於二○○三年實施以來,每間高等院校籌得的私人捐款和獲政府批撥的配對補助金數額分別為何,以及政府何時會就第四輪(即最新一輪)配對補助金計劃的成效進行檢討?

答覆:

主席:

  政府在二○○三年至二○○七年期間,共推出三輪配對補助金計劃,就八所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以下簡稱教資會)資助院校籌得的私人捐款提供配對補助金。推出三輪計劃後,院校合共獲取約77億元的額外資源,當中包括約29億元的政府配對補助金和接近48億元私人捐款。各院校在三輪配對補助金計劃下所籌得的私人捐款總額及獲政府配對的補助金總額的詳情載於附表。

  政府已撥款十億元,推出第四輪配對補助金計劃。該計劃於二○○八年一月一日開始,至二○○九年二月二十八日止。除八所教資會資助院校外,計劃已擴大至涵蓋香港公開大學及香港樹仁大學。截至本年四月底,十所院校在第四輪配對補助金計劃下共籌得超過16億6千萬元之捐款,而教資會已把8億6千5百萬元之配對補助金發放予院校。我們相信餘下的政府配對補助金可望於第四輪計劃結束之時,悉數分配予院校。如前三輪配對補助金計劃的做法一樣,教資會將在第四輪配對補助金計劃結束後,公布第四輪計劃結果的詳情。

  為評估配對補助金計劃的效用,教資會己經在完成第三輪配對補助金計劃後,就計劃的成果進行了檢討。檢討結果顯示配對補助金計劃能有效地促進社會的捐獻文化,並為院校開拓不同類型的資源。院校在推行配對補助金的年度所獲的私人捐款,比其他沒推行配對補助金計劃的年度有顯著的增長。與此同時,院校亦能善用從配對補助金計劃獲得的額外資源,推動不同範疇的工作,包括加強教學及研究、發展他們具優勢的範疇、為學生提供更多活動及發展計劃,以及進行工程項目等。如上所述,第四輪配對補助金計劃現正進行。我們會在第四輪計劃完成後,就該計劃的成效進行檢討。



2008年6月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3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