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九題:寬免房協及房委會轄下物業本年度全年差餉的安排
*****************************

  以下為今日(六月四日)立法會會議上王國興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的書面回覆:

問題:

  財政司司長在二○○八至二○○九年度的政府財政預算案提出寬免本年度全年的差餉,每戶每季上限5,000元。該項寬免措施適用於香港房屋協會(“房協”)及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轄下的物業。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

(一) 房協有否把其在二○○七年獲政府寬免的差餉悉數轉歸轄下住宅、商鋪及停車場停車位的租戶;若否,原因為何,以及房協作出由本年四月一日起調高轄下停車場停車位租金的決定時,有否考慮去年沒有把有關得益轉歸租戶的因素,因而降低了有關加幅;

(二) 房協會否把本年度獲政府寬免的差餉悉數轉歸有關租戶;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 須繳交額外租金的房委會租戶去年有否受惠於寬免差餉措施;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女士:

  我就問題的三個部分答覆如下。

(一) 據本局了解,香港房屋協會(房協)轄下出租屋h的住宅單位租金及泊車位租金已包括差餉,而商舖的租金則不包括差餉,商舖租戶須另行向房協繳付有關的差餉額。

  房協表示,在過去每次政府實施寬免差餉措施時,房協會將寬免的差餉額從住宅單位每月租金中減除。商舖租戶在差餉寬免期間則只須繳付租金,無須另行繳付差餉。泊車位方面,房協在考慮到每個泊車位涉及的平均差餉額細小、向個別泊車位使用者退還差餉涉及的技術困難及行政成本後,沒有就泊車位安排退還差餉。

  房協表示,轄下泊車位的租金水平,按市場及個別停車場的情況釐訂。本年度經檢討後,大部份停車場均獲凍結租金,但有個別停車場的租金會有下調或上調。房協已推出「季票」,讓長期使用泊車位的人士獲得價格優惠。

(二) 房協表示,在本年度就退還差餉予各類租戶/泊車位使用者的安排將與過往相同。

(三) 香港房屋委員會去年在政府寬減差餉後,把有關的差餉寬免額轉歸住戶,其中包括須繳交額外租金的住戶。



2008年6月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5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