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致辭重點(只有中文)
********************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六月二日)出席由香江文化交流基金會及香港台灣工商協會聯合舉辦的「香江論壇:兩岸三通的機遇與展望」研討會,以下為他的致辭重點(只有中文):

江(素惠)主席、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我非常高興今天有機會參與由「香江論壇」主辦關於兩岸「三通」的研討會。今天的研討會特別有意義,這是自從台灣三月份大選以後,在香港第一次較有規模的台灣、內地及香港對兩岸關係有參與的學者、企業家和政界人士,來表達他們的意見。所以我首先代表特區政府歡迎從內地和台灣來的朋友;當然也歡迎我們香港的專家們到來,表達他們的意見。

  我今天希望向各位說明三方面的意見:

  第一,香港社會與香港市民都非常關心台灣的發展,我們總體對於最近台灣大選的結果感到非常鼓舞;

  第二,香港特區政府非常支持兩岸「三通」;

  第三,特區政府已採取新的計劃來推動香港與台灣之間的交流。我們會完全作好準備,配合兩岸將來關係的提升。

  我想先回顧一下過去三年的重大發展。二○○五年,連戰主席和他國民黨的同事們作出了非常重大的決定,接受了北京的邀請,訪問北京,跑過海峽兩岸。在過去這三年,我們共同見證到兩岸關係揭開新的一頁。

  在過去三年,台灣內部舉行了好幾次選舉:有地方的選舉、有立法機關的選舉,以至最近的大選。在座的朋友,可以向台灣的朋友証實,我們香港人跟你們對每次選舉都同樣關心。我們看到藍陣營不斷地有進步,我們感到歡迎、鼓舞,對未來感覺到有希望。

  最近的大選,改變了台灣過去八年的情況,也突破了新的局面,也就是因為有這樣的一個新的情況,我們認為「三通」是可期的。

「三通」
----

  台灣是香港非常重要的貿易伙伴,是香港第四大貿易伙伴,我們去年跟你們雙邊貿易的總額超過二千五百八十億港元。每年從台灣來香港旅遊、經商的旅客超過二百二十萬人次,從香港到台灣的旅客也有三十幾萬人次。我們相互之間的往來是非常頻密的。

  雖然有不少經濟分析員和企業家提出,實行「三通」對香港的轉口貿易、旅遊和航運等行業都會有影響,但特區政府認為這只會是短期的影響。我們GDP(本地生產總值)的增長可能會放慢一點,但只要兩岸四地的經濟發展起來,總體情況會有所增長改善,有新的發展空間,我們對香港經濟的未來不會有任何擔心。我們反而希望大陸的企業有機會到台灣做生意,台灣的企業有更大、更廣闊的空間在大陸投資,兩岸的企業成功起來、成熟起來,他們會到那裡?他們就會來香港的股票市場上市。

  我相信兩岸「三通」在中、長期會對香港成為亞洲區內的全球金融中心的地位打了一支「強心針」,提升了我們的地位。香港作為一個國際投資金融中心,成績是很不錯的。在二○○六年,在香港首次公開招股(IPO)集資市場,籌集的資金超過三千億港元,僅次於倫敦,超過了美國的紐約。在二○○七年,倫敦市法團(City of London)發表了一個國際金融中心的競爭力指數,他們的結論是,全球的金融中心的首三位是:倫敦、紐約、香港。所以我們很歡迎台灣和內地的朋友,來跟我們共同努力,推動「三通」,使香港成為一個國際金融、航運和貿易中心。

發展自由貿易關係
--------

  為甚麼我們今天能擁有這個地位?其中一個非常重要的原素,就是在二○○三年七月,香港與北京簽訂了CEPA(即《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因為有了CEPA,國際的企業與投資者對香港另眼相看。如果我們看看從內地還有世界各地來香港成立地區總部和地區辦事處的公司的數目,就會看得很清楚。在二○○七年,這些地區總部和地區辦事處總共有三千九百家,比起一九九七年香港回歸初期增長了百分之五十五;單是比二○○三年SARS完結、CEPA簽訂以後,也增長了百分之二十二。

  談到CEPA,我想特別提一下,兩岸四地,即內地、台灣、香港和澳門,我們全都是WTO(世界貿易組織)的成員。香港能夠跟北京簽訂CEPA這項協議,就是因為保留了世貿組織成員的身份。既然台灣也有這個WTO成員的身份,你們也能。我們希望北京與台灣在某個階段能夠研究兩岸發展自由貿易的一套方向,如果你們啟動一套方法,我們在香港很希望能夠有所貢獻、有所參與。

  我們也注意到,在台灣,國民黨曾經提出過兩岸發展一個共同市場的願景。能否長遠發展這個共同市場,是個比較複雜的問題,但是總需要有個起步點,這起步點就應當是兩岸由發展自由貿易關係開始。發展兩岸關係,經貿是個很重要的根據點、很重要的平台,香港本身的經驗就是如此。

  今年二○○八年是國家改革開放三十年,自從一九七八年推行「四個現代化」以來,往後大概二十年,改革開放帶動香港的經濟發展。在八十年代、九十年代,本來香港的政治前景並不完全清晰,因為有新的發展空間、新的增長,我們也就有條件留下人才、留下企業。九七年以後的十年又怎樣?就是因為在「一國兩制」底下,香港有WTO成員的身份,我們就能跟內地簽訂協議,也爭取到新的發展空間。我相信在台灣你們也希望能發展新的機遇,所以特區政府往後會推動更多的工作和採取更多的措施,加強香港與台灣之間的交流與合作。

二○○八/○九年度的工作計劃
--------------

  首先,我們在二○○八/○九年的財政預算案中已預留了財政資源加強民間的交流活動,包括推動港台之間的相互了解和認識。今天的香江論壇探討落實「三通」,這是個新的開始,我們希望今後繼續推動共同的討論。

  第二方面,從今年開始我們會主動邀請台灣不同界別的朋友來港訪問,以認識香港最新的發展,以及落實「一國兩制」的情況。不論是政治界別、學術界別、專業界別或其他界別的,我們都會邀請。特區政府向外國、向內地發出這類邀請已有多年,現在要向台灣發出邀請。

  第三方面,為了促進港台之間的經貿關係,香港貿易發展局在幾個月之前已經向台北遞交了申請,希望在台北成立一個辦事處。

總結
--

  上星期我和我的同事們在香港歡迎過吳伯雄主席。吳主席前往內地訪問,這是自二○○五年以來,三年後的另一次的歷史性突破,他是第一次以執政黨的身份訪問內地。我相信海峽兩岸的領導人都有決心推動發展兩岸的關係,我也相信他們這一份努力會得到兩岸四地人民的支持。我希望你們今天的研討會能增進兩岸之間的了解,讓我們共同努力,推動「三通」,探討自由貿易;繼而在未來的日子解決歷史遺留下來的問題。

  謝謝大家!



2008年6月2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1時22分

列印此頁